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缺货潮升温 电子元器件产业个股受益业绩大增

2018-08-15 12: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2017年至今,电子行业元器件轮番涨价,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缺货潮持续升温。由于全球供给格局的变动、下游需求的稳定增长及供需情况失衡,被动元件中MLCC的涨幅居首,调涨幅度在50%-500%不等。

    机构预计,下半年随着智能手机生产链进入旺季,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等相关芯片需求强劲,而半导体持续供不应求继续涨价,均带动晶圆代工厂投片量明显回升,全球晶圆代工展望乐观,相关厂商如欧菲科技、英唐智控、春兴精工等将受益于元器件涨价红利。

    研究机构canalys日前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数据。比起不甚景气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开始上升,总销量达到1.04亿部。华为、OPPO、vivo和小米以27%、21%、20%和14%的市场份额分列前四名。另外,前五大厂商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而去年这个数字为73%,市场仍在加速集中。

    华金证券认为,上半年贸易摩擦和汇率等因素对国内智能搜集市场造成外部影响,中小品牌的加速下滑拖累市场整体表现,强者恒强趋势凸显,看好产品布局符合创新趋势的立讯精密和欧菲科技等。

    电子元器件行业相关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下半年,受到各种新应用的影响,存储、元器件、功率器件等将持续繁荣。同时,市场需求量呈现持续的增长趋势,电子元器件的出货量还会继续增加,MLCC等相关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客户结构良好成为英唐智控和春兴精工被推荐的理由。

    英唐智控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通过战略收购、整合与合作的方式,已获得了一百多种品牌,合计几万种产品的代理权,成为了拥有品牌代理线类型多、应用领域广泛的“全品类”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受益于电子元器件下游需求旺盛,各类电子元器件产品需求和产品价格都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公司订单量增加,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在涨价风暴中取得了靓丽的业绩。

    春兴精工目前是国内手机厂商前三强华为、vivo、OPPO的供应商,此前通过收购华信科和worldstyle进入电子元器件分销领域,目前已完成触控IC、电容、电感、电阻、连接起、存储等产品线的代理布局,与手机、安防、车载等领域的客户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

    公司在手机配件加工制造和元器件分销领域的布局,实现重资产加工制造模式与轻资产高周转分销模式,目前取得良好成效:公司今年二季度净利大增,环比增长755.4%就是受元器件分销业务增长拉动。

    机构认为,产业政策的驱动是集成电路投资的核心因素,短期内在功率器件、模拟电路、分立器件等领域内供不应求的局面延续,价格方面仍然有上升的预期,未来春兴精工还将聚焦于元器件的分销业务,充分享受涨价红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