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从赵薇到黄晓明 明星资本游戏:进可收割韭菜 退则“罚酒三杯”

2018-08-15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女股神赵薇的同窗好友黄晓明,最近摊上事了。8月10日,证监会例会中披露,对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高勇操纵市场案作出处罚,罚没金高达17.9亿元,并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据证监会调查人员介绍,这起案件是证监会近年来查获的操纵单只股票获利金额最高的案件,也是一起通过代客理财方式筹集巨额资金、通过结构化资管产品放大“杠杆”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

    据第一财经报道,高勇号称是民间炒股大赛的冠军,曾在知名高校开设投资课程,教授证券投资技巧,小有名气,因此吸引了多人委托其管理证券账户。以其成立的私募基金为平台,吸引了多个高净值客户,涉案账户既有伞形信托账户又有多个自然人账户。自然人账户中,不乏一线影视明星、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等。

    此次案件中,高勇通过其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事民间代客理财,从其客户处聚集超过20亿元资金,利用伞形信托账户“时节好雨7号”及多个自然人的16个账户实施市场操纵,非法获利高达8.97亿元。而后,有媒体报道指出,上述被罚16个账户中,包括影视明星黄晓明及其母亲张素霞。

    对此,黄晓明工作室披露澄清声明,称黄晓明不认识高勇,亦未参与过任何操纵股票的行为。同时,律师认为,黄晓明不需要承担相应责任,“黄某明、张某霞与高勇的关系是证券交易代理行为,即将账户委托交由高勇‘打理’,而高勇在‘打理’过程中出现了违法行为。

    从赵薇、范冰冰到黄晓明,演员片酬飙升后,资本市场中经常能看到影视明星的身影。去年,赵薇通过龙薇传媒“高杠杆”借壳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客观造成了万家文化股价的大幅波动。

    虽然重组叫停,证监会亦对相关涉案人员作出处罚决定: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7月30日,龙薇传媒发生了法人和高管变更,公司法人、经理、执行董事均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必须强调,虽然赵薇已完全退出龙薇传媒经营层面,但她仍是持股95%的大股东。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已是顶格处罚,但处罚决定力度过轻,对于犯错的人员起不到警戒意义,“一旦成功,赵薇身价可翻数番,而失败了也仅是‘罚酒三杯’,明星们凭借一副光环在资本市场玩的风生水起,罚款金额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算什么,犯错误的门槛低,会造成大量的明星效仿,对于正能量的社会风气无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