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价格需求“双振” 水泥投资进入蜜月期

2018-08-03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暂歇脚后,建筑建材类品种昨日重新赢得投资者芳心,尤其水泥股,更在两市疲弱调整之际集体脱颖而出。截至昨日收盘,西部建设、同力水泥、上峰水泥等涨幅均在6%以上,福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海螺水泥(48.50-1.62%)等也纷纷跟风上涨。

    业内人士预计,进入8月份后,随着淡季影响因素逐渐消退,下游需求恢复,水泥价格也将会陆续提升。同时,当前基建投资已在底部区域,随着下半年基建“补短板”,水泥股估值有望检修修复。

    基本面淡季不淡

    结合今年水泥市场表现看,淡季基本面仍强是一大重要特征。

    从5月下旬至7月末,全国/华东/华南高标水泥价格分别累计较高点回调10/21/3元/吨,远小于去年同期的25/40/42元/吨跌幅,熟料价格基本未跌,全国水泥/熟料库容比累计分别增加2.8PPt/2.0ppt至57%/59%,仍维持中等水平,为旺季奠定良好开局。

    7月以来安徽、江苏部分区域陆续限产、停产,供给端边际继续收紧,市场普遍预计8月浙江部分区域也将进行停窑检修。

    据了解,前期芜湖17条熟料线和铜陵海螺执行的限产导致本省及外围苏、浙等地熟料出现短缺,助力长三角沿江熟料价格提前小幅推涨。江苏常州水泥企业近日将执行环保限产,限产比例约50%,每月将影响熟料产量约90万吨;南京市水泥企业也需执行10天短期限产(共影响熟料产量约30万吨),将进一步加剧区域熟料紧张。

    中金公司(13.38-3.32%)分析师认为,当前淡季已进入尾声,需求有望逐渐好转,江苏等地频繁的环保限产将加剧区域熟料供应紧张,有利于下半年旺季价格继续推涨。

    此外,有机构人士进一步表示,受益于经济政策底部回暖,明年需求亦不必过度悲观,行业景气将继续拉长,看好3-4季度盈利持续性信心增强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

    基建发力需求端韧性强

    分区域看,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几个中西部省份投资增速下滑幅度较大,西北除陕西之外,新疆、宁夏、甘肃、青海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对应到区域水泥产量表现,也是西北、东北上半年产量下滑幅度较大。

    广发证券(10.54-3.83%)分析认为,在基建“补短板”政策指引之下,西北等面临较大下滑压力的省份地区在基建领域将具备显著弹性,交通运输(高铁、高速)、乡村振兴等相关投资将较大幅度拉动区域市场水泥需求。并且,从需求结构角度来看,西北等地区的基建投资占比明显高于全国水平,基建投资对水泥需求拉动更加明显。

    本周召开的重要会议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对此,广发证券表示,当前基建投资已在底部区域,下半年有望边际改善。目前政策基调已经从“紧货币、紧信用、紧财政”调整为“宽货币、稳信用、恢复财政”,有利于水泥行业估值修复。

    此前,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要求稳定基建投资,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避免必要的在建项目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在今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政府此举意在托底基建投资,基建投资额度将得以更快落实,基建项目建设进度亦将提速。”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还指出,除此以外,会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此举是对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再次确认,房地产投资有望回暖。“水泥需求端韧性较强,水泥企业高业绩可持续性或将超出市场预期。”

    立足A股投资角度,广发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两大方向:一是目前时点,稳内需政策基调确立、供给限产继续超预期,南方地区水泥价格四季度旺季有望超预期上涨,南方地区水泥股仍处于有预期差的阶段。二是西北地区从基本面上来看基建需求弹性最大,区域内部分公司PB估值和ROE都处于很低位置,弹性也更大。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