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钢铁行业基本面改善 估值仍有向上空间

2018-08-03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再度下修,板块方面几乎全线尽墨。截至收盘,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建筑材料板块录得微涨外,钢铁板块跌幅0.11%成为跌幅最少的板块。分析人士表示,自阶段触底以来,随着钢市的持续回暖,钢价重拾升势,板块涨势也相对较为持续。在钢市供需格局总体继续向好的大背景下,随着基本面的持续改善,板块后市也已再度被机构所看好。

    板块逆势逞强

    在各主要指数全面回落的近期市场中,钢铁板块相对较为抗跌,吸引到众多投资者目光,成为近期市场中较受关注的板块之一。

    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钢铁板块的表现虽不如出现微涨的建筑材料板块,但0.11%的跌幅却是出现回落的板块中最为抗跌的。把时间轴拉长,自板块阶段触底的7月6日至今,钢铁板块的整体升幅已超过11%,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1.25%。

    从昨日行业内个股方面的表现来看,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行业中28只正常交易的成份股中有超过半数的15只上涨,其中,八一钢铁昨日尾盘更是以涨停价作收;反观下跌的只有13只。这一表现在昨日两市弱势回调的大背景中,已堪称强势。

    分析人士表示,从资金方面来看,近期钢铁板块持续回升也并非毫无迹象。在仍属存量博弈的当前市场,板块间涨跌无疑与资金的流向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次提前“踏准”节奏的似乎又是主力资金。

    根据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和钢铁这两个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反映出自大盘触底以来,就已有资金关注且持续流入钢铁行业。这在当前主力资金整体净流出态势仍在延续的背景下,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当前资金对钢铁板块的“青睐”。

    机构看好后市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45115.7万吨、进口钢材690.22万吨、出口钢材3565.85万吨,表观消费量约为42240万吨,扣除“地条钢”产量影响,同比增长177万吨;分季度看一季度表观消费量20048万吨,同比小幅下滑0.45%;二季度表观消费量22192万吨,同比增长1.22%,需求表现整体较为稳定。宏观经济及下游产量的稳步增长,支撑钢材需求。根据当前已经公布的部分上市公司的中期预增公告,大部分公司上半年同比盈利均呈现70%以上增幅,最高达4倍以上。

    从板块的中期逻辑来看,招商证券(9.76-1.41%)表示,2015年以来,本轮钢铁利润回升主要来自于成本、供给,其次才是需求。成本红利贡献重要利润增量,逻辑延续至少到2020年;严控新增产能使得行业产能利用率中枢较往年大幅提升,对应盈利中枢大幅提升;需求周期性波动不会改变行业高盈利局面,即钢铁高盈利可持续至少两个产能周期。钢铁公司资本开支收缩,分红比例提升,中期估值有望继续修复。

    而从本轮行情的持续性看,中信证券(14.88-4.37%)认为,本次钢铁行情有望持续到9月中下旬,而8月底将是一个核心观察点。目前来看板块的上涨只是体现一部分中报和近期的钢价上涨的预期,并没有出现透支的情况。首先是对于行业持续性的判断。8、9、10三个月钢铁整体进一步存在供需缺口,库存方向继续去化,会使得行业缺货缺规格的情况进一步上演。8月份有望迎来较为流畅的上涨行情,其中有几个催化因素:首先,8月份唐山和汾渭平原环保限产升级导致产量进一步削减;其次,部分企业有望8月中下旬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目前来看三季度钢铁业绩预告有望在二季度的基础上再有20%-30%涨幅,突破近几年来的新高点。业绩预告有望继续推升行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