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TV面板价格三季度或触底反弹

2018-08-01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延续了近一年跌势的大尺寸面板价格在7月份出现止跌回暖趋势。集邦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全球32英寸、43英寸以及55英寸面板价格均出现小幅上涨。对于下半年价格走势,群智咨询大尺寸显示研究总监陈虹认为,三季度TV面板价格将迎阶段性触底反弹,但四季度TV面板价格仍将再次面临下行压力。

    阶段性触底反弹

    集邦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32英寸TV面板均价为50美元,与前期相比上涨4美元,涨幅8.7%;43英寸TV面板价格上涨2.5%;55英寸TV面板价格上涨0.7%,结束了此前大尺寸面板近一年的跌势。不过,业内人士认为,7月份开启的面板价格波动属于阶段性上涨,难以持续到年底。

    陈虹介绍,三季度处于全球电视面板备货旺季,品牌备货需求走强。根据群智咨询测算,三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供需偏紧,全球主力整机厂商的面板需求数量环比增长10.3%,面积环比增长12.8%。

    供给面看,三季度TV面板产线几乎满产。京东方合肥的G10.5代线和中电旗下的2条G8.6代线产能持续爬坡,友达光电扩产的G8.5代线产能也开始量产爬坡,带动三季度液晶电视面板产能持续增长。根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产能面积将环比增长6.8%,同比增长9.3%。

    此外,部分面板厂商在二季度末开始积极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也造成不同尺寸面板价格涨幅不尽相同。如京东方减少32英寸等中小尺寸电视面板的产量,同时增加65英寸及以上超大尺寸电视面板的产量,华星光电也在二季度开始减少32英寸面板产出,增加43英寸面板供应,32英寸的供给缺口将比较明显。目前,京东方已经成为液晶TV面板出货数量排名全球第一的厂商,2018年上半年其出货数量达到2584万台,超过韩国LGD。

    不过陈虹认为,全球TV面板市场仍面临长期供需形势挑战,“四季度品牌厂商备货也接近尾声,而产能仍在继续增长,在无偶发因素影响下,面板价格将再次面临下行压力。”

    大尺寸化速度减缓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TV面板出货数量达到1.35亿台,环比下降3.7%,同比增长10.6%;出货面积环比下降3.6%,同比增长8.8%,出货面积的同比增幅低于出货数量的增幅,大尺寸化速度仍在减缓。

    2018年上半年大尺寸面板价格仍维持下跌趋势,且第二季度的降幅扩大,价格一度接近现金成本,面板厂商承受巨大亏损压力。数据显示,65英寸面板价格从2017年6月份开始下跌,特别是随着京东方10.5代线的顺利量产带动65英寸的供应预期大幅增强,2018年第二季度65英寸面板价格下降幅度再度扩大,2018年上半年65英寸面板价格整体降幅接近25%。

    不过,京东方、华星光电、中国电子等厂商建设规划高世代面板产线的热情丝毫未减。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采访行业人士了解到,未来G8.5代线以上高世代线新增产能将主要集中在中国内地。到2021年,全球G8.5代以上生产线将达30条,其中,G10.5代线8条;中国内地将有15条G8.5代以上产线,其中,4条为G10.5代线。据悉,G10.5代线可以实现65英寸或75英寸面板的经济切割。

    对此,陈虹表示,随着新的高世代线产能持续释放,未来几年液晶TV面板市场的供需形势非常不容乐观,面板厂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会面临非常严峻的竞争环境,在IC等关键零部件供应偏紧的环境下,成本下降空间有限,大部分厂商的策略是在产能和规模上维持优势,通过技术升级以及拓展新的应用市场来降低风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