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曹德云:应尽快出台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细则

2018-07-28 0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表示,在当前繁纷复杂快速多变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和外部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要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业务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

    曹德云指出,总的来看,当前保险资金运用稳健审慎,资产结构均衡合理,保险资产运行风险可控。就保险资金运用而言,要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业务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

    曹德云指出,一要尽快出台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细则。进一步明确监管要求和业务规范,便于市场主体在实操层面更好落实。同时,也要从长远考虑,兼顾保险资管产品的特性和特点,要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有利于支持资管产品创新,有利于维护业务平稳过渡,有利于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二要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范围。目前,保险资金可投资的中长期资产较为缺乏。为此,要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保险资金深度挖掘优质资产和项目,增加优质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供给,扩大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研究允许保险资金对流动性较好、有长期增值潜力资产的投资,如ABS、REITs、PPN、黄金、大宗商品等,给予市场更大的资产选择空间。同时,要推动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等政策尽快落地。

    三要修改完善部分监管规定。根据现实情况和市场需要,调整现行法规制度中操作性和适用性不强的条款,力求松紧适度,扩大投资运作空间,缓解交易对手不足现象。依据保险机构投资能力水平等实行分级分类的差异化监管措施,更好引导保险资金运用稳健运行。同时,引导保险机构拉长考核期限,特别在保险资金的中长期资产投资领域,倡导长期投资理念。

    四要增加保险资金投资风险对冲工具。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和投资运作,需要更加有效的对冲股市、债市和汇市的波动风险。为此,要允许保险机构应用国债期货、场内外期权等衍生工具对冲市场风险,扩充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选择,提高积极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信用风险。在信用环境收紧、违约事件增多背景下,各金融监管部门可考虑建立信用风险防范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监管合作、行业沟通、共享信息、稳定预期。人民银行要对保险机构开放征信系统,提高其信用风险分析能力。资管协会要整合外部信用评级和内部信用评级的资源,依托相关专业委员会,建立覆盖市场的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抓好抓早抓苗头,维护保险资产安全运行和切身利益。

    六要继续加强行业基础建设。加快构建保险资产集中登记交易平台,实现保险资产可交易,提高资管产品流动性。尽快建保险资产估值体系,完善资产负债管理系统,夯实保险资管市场基础。鼓励在保险资产管理领域应用和推广金融科技,提高运作效率效能。强化基础研究和持续教育,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