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普华永道: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创历史最高

2018-07-11 19: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7月11日,普华永道今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在2017年创下了历史最高点。投资者对并购项目更为审慎,以人民币为主导的投资活动的跃升使其更加依赖国内资本市场。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全年共发生204起PE/VC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案例194起,投资金额达52.1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投资案例数及投资金额分别增长了近一倍和三倍。二级行业方面,环保领域发生118起投资,投资金额为31.49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均超过全年半数。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投资活动在2017年可圈可点,投资者对行业发展的信心显而易见。环保领域依旧是传统的关注热点;受到多项新出台政策的支持,新材料领域的投资热度正在不断升温,或将催生未来几年的新热点。”普华永道中国电力及公用事业主管合伙人王斌红表示,

    王斌红预计,环保技术的引进需求和新能源富余产能的输出需求将加快国内外投资和技术的互动,同时增强中国环保企业的国际化和创新能力,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引领下推动国际合作,“引进来”和“走出去”进一步融合发展。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共发生151起并购事件,其中,披露并购金额的案例数为136起,披露并购金额达到50.85亿美元。二级行业方面,环保和新能源领域依旧是市场的主旋律,同时新材料领域在并购市场的占比有所提高,并购金额更是有赶超新能源领域的态势。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能源及公用事业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单小虎表示,虽然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并购案例数较2016年有所上涨,但并购总金额继续徘徊在低位。在经历了2014-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并购热潮后,优质并购标的已大幅减少,并购方对现存并购标的更加谨慎。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共有19起IPO,筹集资金创历史最低,仅为15.1亿美元。上海证券交易所仍旧是中国清洁能源和技术公司的首选上市地点。在19起IPO中,10起曾获得PE/VC支持。

    单小虎指出,过去几年的一个明显趋势是,中国清洁能源和技术公司的上市地点正在从海外市场回归国内市场。随着人民币在股权投资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国内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吸引力也在逐步提升。我们通过数据看到,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所有已披露的PE/VC投资事件均为人民币投资,这在历年从未出现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