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邮科院与电科院“二合一”获批 将成立中国信科集团

2018-06-28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6月27日公布,经报国务院批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电信科技院”)实施联合重组。

    自此,国资委监管央企数将降至96家。此前,在今年1月,国务院曾批准了中国核工业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实施重组,后者整体无偿划转进入前者体系内。

    将成立中国信科集团

    去年11月,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武汉邮科院正在与电信科技院筹划重组,重组方案尚需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这2家央企旗下目前共有6家A股上市公司。

    其中,武汉邮科院旗下有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理工光科等4家上市公司;另有此前在港股上市的长飞光纤,该公司IPO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

    而电科院旗下则有*ST大唐、高鸿股份等2家A股企业。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相关上市公司暂未披露此次重组有关信息。

    据武汉邮科院旗下平台企业烽火科技集团6月27日消息,此次重组,将新设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科集团”),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将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整体无偿划入新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信科集团总部设在湖北武汉,列入中央企业序列。

    从整理实力来看,武汉邮科院旗下企业目前的整体规模、业绩指标优于电信科技院。*ST大唐因过去2年净利润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高鸿股份2017年虽然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公司同期扣非净利润却亏损7135万元,其利润增长主要是因公司2017年转让一九付股权,取得2.28亿元股权转让收益。

    对比之下,武汉邮科院旗下企业业绩指标整体更加优良。

    聚焦信息通信主业

    从业务构架来看,*ST大唐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终端设计、软件与应用、移动互联网等四个业务板块,涉及5G业务;而高鸿股份主要产品涵盖计算机涉密及系统集成业务、通信设备产品等。

    武汉邮科院旗下代表企业烽火通信是一家集光纤光缆、通信设备、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业务为一体的企业。光迅科技则是国内光器件龙头企业,公司在电信传输网、接入网和企业数据网等领域构筑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光电子有源模块、无源器件、光波导集成器件,以及光纤放大器和子系统产品。

    综合券商研报观点来看,行业分析师多看好此次整合完成后二者的业务协同性。从历史沿革来看,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技院均是邮电部旗下院所改制而来,其中武汉邮科院在光通信领域走在国内前列,电信科技院则在无线通信标准及设备、集成电路与半导体等领域具备较强优势;在目前国内通讯领域核心芯片受制于人的背景下,二者的整合令市场期待。

    对于此次重组后的发展方向,烽火科技集团称,重组后中国信科集团将发挥技术及产业整合优势,聚焦信息通信主业,面向世界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前沿、宽带中国建设、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围绕5G技术和产业发展,推进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数据通信、集成电路等技术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国有资本在信息通信制造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按照相关企业此前的公告,该次重组与上市公司层面无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