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机构认为市场对光伏新政反应过度

2018-06-06 15: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赵明超○编辑杨刚

    5月31日出台的光伏新政,本周以来引发了市场相关板块个股的震荡,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等龙头股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尽管受光伏新政影响,相关板块短期不容乐观,但从中长期看,行业会加速洗牌,落后产能可能因亏损而加速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在经历短期阵痛之后,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将进一步抢占行业制高点。

    根据广发证券的解读,光伏新政主要影响在于降补贴和限规模,但从政策出发点看,是想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抑制产能过剩。新时代证券认为,我国光伏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金辰股份董事长李义升表示,光伏新政的主要目的是去杠杆、促进产业升级。鼓励光伏售电政策,不需要国家补贴的不限制规模,从而加快光伏新技术的创新升级,对落后企业进行洗牌。

    东吴证券明星分析师曾朵红认为,光伏新政将加快产业落后企业的出清,在平价时代全面到来后,光伏产业将迎来真正的腾飞。从二季度光伏跟踪数据看,单多晶分化严重,单晶相对旺盛,价格依然坚挺,替代加速进行。

    从光伏龙头股的机构持仓情况看,隆基股份2018年一季报显示,知名私募朱雀投资持有9959万股,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比例为4.99%;中央汇金紧随其后,持有逾4000万股,持股比例超2%。发行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兴全合宜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掌舵,今年1月23日该基金成立后,迅速买入隆基股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1157万股,位居第三大流通股东。

    光伏EVA胶膜龙头股福斯特2018年一季报显示,知名私募大佬邓晓峰旗下3只产品抱团持有该股730多万股。有意思的是,根据福斯特2017年年报,王亚伟旗下产品也持有80万股,位居第十大流通股东。由于今年一季度福斯特第十大流通股持股数量为132万股,尚不能判定王亚伟是否已经卖出。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坦言,面对光伏新政出台有点措手不及。但因为主要是着眼于产业发展趋势做投资,因此他相信,经历短期阵痛之后,优质公司还会重新胜出。

    深圳某绩优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短期内或受国际局势影响,但从中长期看,中国发展光伏产业具有比较优势。光伏新政除了加剧行业洗牌,也会刺激产业内部的创新,龙头企业优势会进一步突出,将来如果实现平价售电,光伏产业将彻底摆脱补贴的困扰。

    光伏新政导致光伏板块下跌,引发市场对于风电、新能源等政策补贴板块的担忧,本周一开盘后相关板块受到拖累。但从昨天的市况看,市场情绪已经从阴影中迅速走出。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市场过度解读了政策补贴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忽略了中国发展光伏产业的比较优势。从多个产业发展历史看,政策补贴只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因素,长期制胜靠的是多种因素推动形成的比较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