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银河期货刘燕义:油价中长期仍有上涨空间

2018-02-10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原油价格自高位回调,其基本面是否发生了变化,后续走势将如何演绎?对此,银河期货深圳分公司投研部经理刘燕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油价核心矛盾仍然是OPEC减产与页岩油增产的供给博弈。对2018年油价保持中长期看好的观点,低位美元、库存水平偏低与供需平衡趋紧将支撑油价。

    中国证券报:原油价格高位回调,原因是什么?

    刘燕义:近半年来原油价格受供需矛盾及美元走弱的影响持续上涨,与美股形成共振,一方面是对经济面与基本面的充分反映甚至透支,另一方面源于资金对风险资产的热情高涨。1月末美债收益率攀升导致美股承压,2月超预期成为美股回调的导火索,美股发生恐慌性暴跌,避险情绪大涨。作为全球风险资产之一,并且在价格上存在些许高估的原油,也无法避免近几个月来积累的巨量基金多头互相踩踏,“避险”暂时成为了原油市场的关键词。

    中国证券报:目前原油供需情况如何,预计未来将如何发展?

    刘燕义:2018年油价核心矛盾仍然是OPEC减产与页岩油增产的供给博弈。全球各大经济体稍不同步的经济增长形成共振,是去年促成油价大涨的重要原因,观察去年全年数据,各国制造业PMI稳健上升,其原油需求也先后走强,超出年初各机构投行的预期。IMF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高于去年,其中印度增速将高达7.37%,OPEC预计印度在今年对全球原油需求增量上的贡献也将首次超越美国,仅次于中国。

    IEA预计全球需求增量呈“V”形态,其中中国需求增量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发力,印度全年需求变化稳定,美国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三季度为全年需求高峰。

    2017年在OPEC减产策略的有效执行下,OECD库存降至五年均值的目标达成了60%。统计美国、欧洲ARA、日本与新加坡的原油库存,已持续两个月处于五年均值附近。今年至少在上半年,OPEC将会维持当前的减产策略,这理应继续有利于库存的去化,但美国产量突增与季节性消费淡季料将使得库存去化减速,2018年上半年全球原油供需可能难以实现平衡状态。

    中国证券报:如何研判原油价格后续走势?

    刘燕义:一季度原油市场主题料为累库、美国产量与避险情绪。短期来看受到美国产量与股债双杀的拖累,原油价格仍将被美股走势所拖累,巨量的基金多头给了原油期货存在踩踏式撤离的可能。但在宏观经济乐观及较低库存水平的支撑下,深跌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美股若止跌将有利于市场情绪的修复。

    对2018年油价保持中长期看好的观点,低位美元、库存水平偏低与供需平衡趋紧将支撑油价。但受恐慌情绪及季节性累库的影响,1月末的价格水平或是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的高点。

    中国证券报:原油对全球通胀水平的影响如何?

    刘燕义:原油价格对通胀水平的影响存在传导链,PPI层面上受到油价波动的影响较为直接,逐级递减后传导至CPI时,一方面存在时间滞后,另一方面传导率也明显下降。在中国,根据通胀分项权重测算法测算,原油价格波动对CPI的影响仅约为10%比0.08%,即油价波动10%时,对通胀的影响将是0.08%。但换个角度,如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就业接近充分,薪资水平提升,加上特朗普政府扩大财政刺激,都有利于通胀提升,同时也有利于原油价格上行,而原油价格的上涨也将传导至通胀上,这将进入一个正反馈之中。

    今年的通胀水平将会继续受到原油价格的支撑,但通胀的提升将会影响美国乃至全球的货币政策,从而对以美元计价的油价造成影响,进而回馈到通胀水平上,在这个类闭环上,原油对全球通胀水平的影响取决于原油价格的波动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