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企并购重组热情不减 40家上市国企因“重大事项”停牌

2018-01-31 01:43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专家认为,国有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平台上通过并购重组来淘汰落后产业,调整企业产品结构,是顺应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趋势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今年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落实年,除混改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外,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将成为今年国企改革工作中新的看点。1月中旬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国资央企要加强市值管理增强股东回报,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1月1日起至昨日,去除并购交易案例中失败的,A股市场中共有669家上市国企参与到并购交易中,其中,央企国资控股有237家,省属国资控股有249家,地方国资控股有178家,还有其他国有企业共5家。

    “从并购的方向上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可以大致分为对同业竞争对手的横向并购、对产业链上下游标的的纵向并购以及跨行业的跨界并购。”昨日,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尹佳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横向并购,国有上市公司能够在短期内迅速实现生产集中和经营规模化,便于统一技术标准,加强技术管理和进行技术改造,同时有利于减少同一产品的行业内过度竞争,提高产业组织效率;通过纵向并购,国有上市公司得以有效加强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配合,有利于协作化生产,同时通过产业链整合,加速支柱产业的形成。

    尹佳音认为,由于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多数分布在传统行业,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些行业必然面临着淘汰的风险。国有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平台上通过并购重组来淘汰落后产业,调整企业产品结构,是顺应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与此同时,还可以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经济效益以及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增强上市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A股市场中共有1057家国有企业,在这之中,处于停牌状态的共有51家,因“重大事项”而停牌的上市国企有40家,其中归属于地市国资控股的上市国企有12家停牌,归属于省属国资控股的上市国企有14家停牌,归属于央企国资控股的上市国企有14家停牌。也就是说,地方上市国企因“重大事项”停牌共计26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地区先后提出了重组整合的目标或计划。

    诺德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潘永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当前的时间节点上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在要素投入成本和环保成本的压力束缚下,钢铁、有色、煤炭、建材、化工、机械等“老经济”板块将是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密集发生的领域。从行业层面来看,目前有色、建材、机械等行业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整合,但钢铁行业目前集中度依然偏低,煤炭行业也存在进一步整合的空间。预计后期以提升业绩为目的的大规模资产重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未来几年经济改革和股市上涨的重要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