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日本央行继续宽松长时间内保持极低利率水平

2018-09-20 05:48  来源:证券时报

    美联储9月再度加息的呼声高涨,但日本央行依旧走在自己的宽松道路之上。9月19日,日本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水平不变,符合外界预期。

    具体而言,日本央行委员会以9比0的票数决定维持购债前瞻指引不变,以7比2的票数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经济正在温和扩张,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并对经济总体看法不变,并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目前极低的利率水平。据悉,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片冈刚士就前瞻指引中通胀会加速向2%目标回升的表述投反对票。三井住友信托控股策略主管KatsunoriKitakura表示,通过前瞻性指引,日本央行成功打消了对于迅速撤出宽松政策的猜测。

    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表示,日本央行不应永远维持当前这种超宽松政策,暗示他希望为未来几年退出激进刺激计划铺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发布会上表示,央行计划保留前瞻指引,并保持低收利率环境至更长时间,在达到通胀目标之前不会退出宽松,但自己无法就安倍首相关于退出宽松的言论作出具体表态。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3%,较初值1.9%大幅上修,创下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大增幅,得益于资本支出的增加。长期以来,日本央行可以说是全球货币宽松政策的先行者,该行在2013年4月推出了QQE(质化和量化的货币宽松政策),此后几度加码了宽松力度,更在2016年1月开启了“负利率”时代。现在,摆在日本央行面前最大的问题是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也即将结束量化宽松,投资者极有可能转向收益率更高的美国和欧洲。那个时候,日本央行要保证收益率曲线会变得更加困难。

    日本央行虽然口头上一直宣称不会缩减宽松规模,但根据日本央行的声明,过去一年来,日本央行不断缩减短债的购买规模,随后长债购买规模也出现减少,实际的购债规模已经降至46.5万亿日元,比目标少了近一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