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最长牛市助推QDII“称王” 美股后市走向预判存分歧

2018-08-25 07: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张亦文

    伴随着美股的一路高歌猛进,主投于美国股市的QDII基金也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统计,截至8月23日,全市场37只美股QDII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5.4%,遥遥领先于偏股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

    在美股迎来史上最长牛市之际,基金经理针对美股后市的投资价值也展开了热烈讨论。部分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在全球市场中的一枝独秀,将支撑美股继续走牛。但也有观点认为,以“巴菲特指标”来衡量,美股可能已处于历史大顶的位置,后市风险值得警惕。

    美国当地时间8月22日,标准普尔500指数迎来了本轮牛市的第3453天,刷新了美股史上最长牛市纪录。与此同时,主投美股市场的QDII基金也展现出强劲的赚钱能力,成为今年市场中一抹亮色。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全市场37只美股QDII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5.4%。其中,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国泰纳斯达克100和嘉实美国成长股票基金年初至今的涨幅分别为22.3%、20.76%、19.7%。

    拉长时间来看,美股QDII的业绩表现依然出色。据统计,全部美股QDII成立以来仅有2只收益为负,其余均获得正回报。其中,成立于2010年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以272.8%的收益率高居榜首,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等多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100%。

    “国泰纳指100指数基金的主要成分股均为美国上市的高科技、医药等领域领先型和创新型股票。这些公司的盈利水平在过去几年增速持续保持在20%至30%。所以,基金业绩增长主要是由其成分股盈利所拉动。”国泰纳指100指数基金经理吴向军分析称。

    事实上,在本轮美股牛市的进程中,关于美股究竟何时见顶的争论就一直不绝于耳。乐观者认为,本轮美股上涨受到强劲的基本面支持,走势健康且能长期持续。

    “美股刚进入宏观增长周期的中后期,未来仍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因为从美国居民负债水平与美国名义GDP来看,美国经济状况整体健康。预计美国2018年、2019年GDP实际增速约为2.8%。历史数据显示,1个点的实际GDP增长率将带动指数盈利同比增长约5%。因此预计美股指数增长和指数盈利增长都会持续,投资机会远大于风险。”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经理冉凌浩表示。

    吴向军则认为,在过去几年中,美国股市每年都有10%至20%的增长,这并不是源于估值增长,而是由企业盈利增长拉动的,所以市场并没有明显的泡沫迹象。“在没有泡沫的情况下,就谈不上泡沫破裂和经济下滑,也谈不上牛市很快终结。我觉得,美国经济在今后几年中仍会在全球一枝独秀。”

    不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用“巴菲特指标”来提醒投资者注意美股所蕴含的风险。他表示,当“巴菲特指标”上升到100%以上时,就可能会产生泡沫。而现在美股的“巴菲特指标”大约为140%,远远超过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的水平,这意味着美股可能处于历史大顶的位置。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白海峰则预计,2019年后,市场将经历货币收紧的过渡期,期间美股市场泡沫大概率将被挤压出清,并将出现调整,但回撤幅度可能不会太深,时间也不会太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