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巴西雷亚尔“破四” 新兴市场风险升温

2018-08-23 05: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21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汇率升破4,上一次出现类似汇率水平是在2016年1月。22日盘中该汇率继续保持在4以上。尽管阿根廷、土耳其以及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跌已经引发市场关注,但它们并不如巴西雷亚尔更具有代表性,部分业内机构将巴西雷亚尔视为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观测指标,如果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升破4,可能会引发新兴市场资产风险蔓延。

    新兴市场风险升温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官MichaelHartnett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货币近期大幅走软引发市场关注,不过许多危机事件都有自身特殊情况的影响,未必代表整体新兴市场的共有特质。如果要寻找这种共性,巴西雷亚尔是一个重要的观测指标。如果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升破4,这有可能会引发新兴市场信贷资产的去杠杆和其它资产的风险蔓延。

    21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已经突破了4这一警戒线。从巴西雷亚尔的以往走势看,其的确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例如在1997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雷亚尔都出现了大跌,随后更多新兴市场资产相继走软。

    MichaelHartnett还给出了另一个衡量新兴市场压力的指标,即摩根大通新兴市场美元债ETF(EMB)。他认为,如果EMB低于107.5,也意味着新兴市场有危机蔓延的风险。最新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美元债8月初跌破107.5后,目前略有回升,但仍在这一水平下方。

    雷亚尔跌势或未止

    目前业内分析师预计,巴西雷亚尔跌势可能仍未终结,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可能升破4.5,甚至是5的关口。

    加拿大皇家银行拉丁美洲策略师TaniaEscobedo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对巴西雷亚尔的走势预测最为精准。他指出,若巴西劳工党候选人获胜,雷亚尔兑美元可能跌至4.5。土耳其和阿根廷都展现了当投资者对政策方向或机构失去信心时,将如何干扰金融市场。巴西劳工党赢得总统大选就是这样一种最坏场景,除非该党的经济政策显著温和化。

    投行BBH预计,在全球新兴市场遭遇负面情绪的背景下,若巴西大选不被市场喜欢,雷亚尔兑美元最深可能跌至5。

    美银美林认为,若巴西新一届政府制定的政策不亲市场,最悲观场景下的雷亚尔兑美元汇率明年会跌至5.5。这将令巴西通胀超过官方目标区间的上限,强迫政策制定者从当前的纪录低位6.5%加息,或令经济下行。

    巴西央行行长戈尔德法因日前承诺将继续向外汇和利率市场提供流动性。戈尔德法因表示,该央行在下周末之前将通过货币互换提供最多200亿美元资金。他不排除动用外汇储备干预现汇市场。

    巴西央行在5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意外决定维持6.5%的利率水平不变,当时一度令市场跌破眼镜,各界原本预期将出现降息的结果,然而目前如果巴西雷亚尔继续走软,此前预计的降息未来或变为加息。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