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土耳其危机恐慌降温 全球多种资产齐步反弹

2018-08-17 07: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娇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作为盟友,卡塔尔在十万火急之时给了土耳其强有力的支持。为帮助土耳其应对里拉大幅贬值和美国制裁,卡塔尔宣布将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经济支持。除了土耳其在缓解危机的问题上取得进展,多个新兴市场本周以来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对冲风险,这令投资者感到宽慰。

    在16日的交易中,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明显反弹,部分亚太及欧洲股市开启反弹,被视作避险资产的欧元区公债收益率下滑。而在中国市场,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反攻。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国监管层对维持汇率相对稳定的态度坚定,这对稳定汇率预期起到了显著作用。

    自救+援救

    助力土耳其危机降温

    卡塔尔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尔说,卡塔尔提供的资金包括经济项目投资等。土耳其的政治经济安全对整个地区稳定有很重要的影响。

    本月初,美国宣布,冻结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在美国境内资产,并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二人进行交易,以惩罚土方持续羁押美籍牧师布伦森。随后,美国再将针对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一倍,这加剧了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

    土耳其随后于15日颁布总统令,对美国生产的部分商品加征进口关税。

    这场纷争引发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连续大跌,并累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及全球股市等风险资产。

    为了阻止危机进一步恶化,土耳其央行承诺为金融系统提供所需的流动性。印尼央行及阿根廷央行也在本周选择加息来对冲风险。

    而中国方面,上证报记者16日从香港金融管理局获悉,港元在这两天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对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当日再入市,承接逾50亿港元沽盘。连同上一日3次出手沽出美元、买入港元,香港金管局已四度入市,合计买入约168亿港元,金额创4月中旬以来新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表示,没有迹象显示土耳其当局正在考虑向该组织寻求金融援助。

    多种风险资产实现反弹

    这些迹象令投资人感到宽慰。在16日的交易中,不少新兴市场货币及风险资产反弹。北京时间16日20时27分,美元对土耳其里拉汇率下滑1.9%,对俄罗斯卢布汇率跌幅为0.36%。稍早,美元对土耳其里拉汇率一度下滑超过3%。

    同一时间点,德国、法国及英国基准股指的涨幅在0.3%至0.5%不等。当日亚太市场,多个股指反弹,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及越南股市均小幅上涨。商品市场同样展现好的迹象。纽约近月期金价格小幅上扬0.1%,伦敦三个月期铜涨幅为1.45%,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上扬0.22%及0.57%。16日美国股市开盘,三大股指全线上扬,道琼斯指数盘初涨幅超过1%。

    通常被视作是避险资产的欧元区公债的买需降低,收益率在16日从一个月低点上涨。其中,德国公债收益率跌至一个月低点。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师KitJuckes在发给上证报记者的评论中表示,土耳其里拉的反弹并不足以扭转欧元向下的趋势,欧元需要更高的国债收益率和市场对中期经济的乐观情绪。

    人民币汇率

    非理性下跌可能性较低

    在此期间,自15日晚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玩了回“心跳”,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夜盘最大跌幅超500点,下破6.93;离岸人民币也“急转直下”逾500点,跌破6.95关口后,16日早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复失地,震荡上行逾200点,收复6.92关口。

    当日午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反攻,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9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大幅拉升逾600点,一度升至6.87关口后冲高回落。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涨89点报6.8960,结束四日连贬。

    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人民币汇率强弱互见,整体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本轮人民币汇率走低的速度较快,一定程度上体现汇率弹性的提升。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任亮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我国监管层对维持汇率相对稳定的态度坚定,措施力度也不断加强,这对稳定汇率预期起到了显著作用,人民币汇率非理性下跌可能性较低。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