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资本市场实施多层次扶贫举措 7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上市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 2017-09-30 00:08

    ■本报记者 侯捷宁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资本市场扶贫工作呈现出新局面,为扶贫开发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9月29日,在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的“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交流会暨证券行业扶贫成果展”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

    他指出,一年多的实践启示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结合资本市场特色,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是支持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主要的中介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合力扶贫,是服务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到治国理政的极端重要位置,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及全国证券行业各有关机构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推动和服务脱贫攻坚的思路、方法、制度上进行了探索创新,在定点扶贫、资金投入等方面作出了新贡献,为贫困地区提供了更有效的资本市场服务。

    “长江证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输血’与‘造血’相融合,通过产业基金+融智+融资,三管齐下,为贫困地区引流‘源头活水’。”长江证券董事长尤习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本市场扶贫成效显著

    李超指出,证监会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把扶贫工作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自觉将脱贫攻坚放在战略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在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人才支持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资本市场服务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资本市场扶贫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为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等问题,引导富裕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流向贫困地区,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在首次公开发行、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券、并购重组时,提出了加快审核,“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系统各单位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文件或实施方案,这些措施涵盖了交易所、股转系统等各层次资本市场,充分体现了支持脱贫攻坚措施的力度之大之全。目前,已有7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成功上市。

    其次,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证监会党委指导各行业协会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把动员行业力量参与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引导行业经营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2016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得到全行业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改善贫困地区金融环境,提升贫困地区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各证券公司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活动近300场,5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培训。另外,证券公司派驻挂职干部59人,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53个,与贫困县初步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

    第三,发挥专业优势解决融资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供给相对匮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较为突出。各证券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综合运用承销保荐、并购重组、投资融资、财务顾问等手段,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投资银行,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帮助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有效拉动结对帮扶县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6年,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融资金额达828.92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承销保荐IPO项目4个,融资16.45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项目5个,融资37.19亿元;在贫困地区完成并购重组项目6个,融资174.87亿元;通过新三板股权融资项目47个,融资35.10亿元;为贫困地区发行债券融资项目68个,融资536.32亿元;开展私募股权融资项目6个,融资1.49亿元;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基金6个,募集资金27.50亿元。

    提升精准扶贫实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李超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

    因此,他要求,各证券公司要回归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的能力,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亲力亲为抓扶贫促攻坚,党中央反复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各地各部门各机构也都积极行动起来。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证券行业参与脱贫攻坚责无旁贷。

    今后,各证券公司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真抓实干、锲而不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更多机制、更多举措,真正实现精准扶贫。

    二是进一步发挥证券公司专业优势,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证监会为贫困地区企业发行上市开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既发挥“绿”的作用,又坚持严的标准。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也需要各证券公司对贫困地区企业多一些资源上的倾斜,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加强辅导培育重点企业,帮助拟上市企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支持贫困地区企业IPO融资和并购重组等,为贫困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提升精准扶贫实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差异大,很多企业离上市要求有一定差距,市场化融资能力低。证券公司要舍得在调研上下功夫,结合实际,精准定位,创新差异化扶贫方式,与贫困县政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做好资本市场专业培训,当好地方金融的“参谋员”,做好企业的“服务员”,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维护投资者权益。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金融扶贫尤为如此。各证券公司要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一方面要加强贫困地区项目的合规风控和后期督导,标准不降、程序不省;另一方面要加强贫困地区投资者风险防范教育,严格限制在贫困地区发行销售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产品,切实保护贫困地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欧青平也表示,今后,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及各证券业机构可以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在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突出重点,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二是政策倾斜,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三是创新方法,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

    华龙证券副总经理杨艳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华龙证券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地方,要采用超常措施加以扶持”的指示要求,汇集最强力量、最优资源,积极作为,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侯捷宁 )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