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自主品牌进入收获期 长安汽车力争2020年跻身全球第八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 2017-08-23 00:31

    ■本报记者 王禁 见习记者 陈炜

    毕业于西南大学的李小林,进入长安汽车已经快5年了,现在是公司工程研究院一名出色的智能产品开发应用工程师。回忆起当年写毕业论文的情景,他对长安汽车与校方的“默契”心存感激:“我的论文是基于在长安汽车实习时的一个技术攻关项目,主题是如何实现降本增效。企业的导师经验丰富,但当时的工程检验设备不足,幸好学校及时提供了实验器材。”

    作为长安汽车与高校联手培养人才的一员,他的大四生活一边在校上课,一边在长安汽车顶岗实习。李小林说,“我这个实习生作为学校与企业的桥梁,得益于双方的资源互补,既完成了科研项目,又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上。”

    作为长安汽车5年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之一,李小林对长安汽车的创新模式有着更深刻的认识:“2012年进厂实习的时候,觉得同步物流小车已经很高级了。”而现在,焊接机器人、涂装机器人随处可见,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当年的物流小车“弱爆了”。

    产品创新背后的“人才孵化机制”

    在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里,来来往往的科研人员秩序井然。像记者这样的“外来客”,必须经过层层安保程序,才能进入这个研发大本营。

    “长安汽车近5年来的佳绩,表面看是产品创新的结果,但其背后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变革、元化营销体系力提升等因素的强力支撑。”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兼造型设计院院长谭本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谭本宏是车辆工程科班出身,毕业后就加入了长安汽车。

    无论在设计部还是在市场部,无论搞产品开发还是品牌管理,谭本宏都是一把好手。这样的“跨界”经历让谭院长得以用更宽阔的视野来看待长安汽车的发展。

    对于不少自主品牌来说,其发展之路都有“照搬”和“拿来主义”的影子。真正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企业,长安是突出的一例。

    据了解,目前长安汽车累计申请研发专利8693件,其中发明专利2438件。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中,长安汽车以93.6分位列全国第4位、行业第1位,研发实力连续4届8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1位。

    长安汽车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慷慨投入是有目共睹的。“不管经营状况如何,长安汽车都坚持把每年5%的收入投入在研发领域”,谭本宏向记者表示。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经对媒体说,干汽车这个行当不能停下来;停下来的时候,你最好把这个位置让出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安汽车以重庆为大本营,同时在北京、河北、合肥和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美国硅谷等地建立起了各有侧重点的科研中心,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协同研发格局。

    尤其是2006年,长安汽车在意大利都灵成立设计中心,坚持原创设计思路,坚守十几年,为长安汽车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如花冠对于丰田的意义,2012年上市的逸动最能代表长安汽车的研发实力。它也是长安汽车一款真正意义上自主设计的量产乘用车。

    随着今年7月26日长安CS55上市,长安汽车原创设计进入了2.0时代。这款车诠释了长安汽车全新设计哲学“生命动感”以及设计理念“智色双旋”。

    “我们要的不仅是产品,更为重要的是技术。”谭本宏对于这一点很是坚持,“我们不仅要设计好一个产品,而且是要构建能设计出一系列好产品的体系和技术。”而长安精心布局的研发基地,正是设计团队与当地先进技术沟通交流的重要节点。

    据了解,目前长安汽车的人才规模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公司拥有员工近10万人,其中技术人员1.1万人(自主研发7500余人)。400位高级专家来自15个国家,其中13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像李小林这样通过“3+1”定向培养模式加入长安的员工,每年都有几十位。这一人才孵化机制给长安汽车带来了新鲜活力。

    自主品牌迎来收获期

    坚定的人才培养计划与研发投入,换来的是长安汽车连续十年稳居国产品牌汽车销量第1位。2016年,长安汽车以同比10.3%的增速实现了年销306.3万辆的好成绩。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近60%。

    虽然销量高,但自主板块给长安汽车带来的利润并不算丰厚。从其近5年的财报来看,长安汽车的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均呈增长态势,2016年净利润更是破百亿元。但单看自主业务板块,多年来净利润报表并不算理想,2015年才逐渐实现盈利。也因此有人质疑其“增收不增利”。

    对此,长安汽车方面表示,自主品牌产品的实际成本与一流的国际品牌差不多,但是售价却相差甚远,因此自主品牌盈利能力都不突出。长安自主业务近年来逐渐实现了盈利,靠的是销量、利润两手抓。

    谭本宏也不避讳这一质疑,他解释道:“产品、技术的研发和进入市场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刚开始可能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但短期还没有成果来反馈。”他继而指出,令人高兴的是,过去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产品结构调整开始初见成效,产品线的完善及爆款车型的推出,增加了收益。他表示:“这其实与播种的过程相类似,现在自主板块进入到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周期。”

    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7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收到汽车投诉件5615例,其中,长安汽车上半年投诉量仅27例,为投诉量最少车企。

    “长安汽车在质量控制方面,包括一些开发过程的体系控制,已经和世界基本接轨”,谭本宏表示,“消费者的事就没有小事,只要是消费者提出了问题,无论大小,我们都要立即着手去解决,让他们安心。”

    2020年跻身世界第八位

    记者此次长安之行,多次听到对标世界一流品牌的提法。“我们的设计研发、产品品质、售后服务,都是对标世界一流品牌来做的,完全不输合资品牌,也不惧与其同台竞争。”谭本宏对此非常有底气。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此前也曾提到,“在北京市场,长安汽车合资品牌的转换率已达到80%,国产品牌真正在崛起。”

    对于自主板块的未来发展,朱华荣表示,希望长安自主品牌2020年达到230万辆,2025年销量达到350万辆。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72万辆,今年确保190万辆、力争200万辆。

    在今年4月份出台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提高自主品牌的品牌认可度、产品美誉度及国际影响力。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

    显然,作为行业领头羊的长安汽车,对于公司发展有着更大的期许。就在记者采访谭本宏之前,长安汽车刚刚召开了内部会议,提出2020年长安汽车跻身世界第八的愿景。目前,在全球市场影响力排名中,长安汽车排在第13位左右。

    “压力是有的,动力也是有的”,谭本宏表示,“对于汽车品牌来说,销量破百万已经算是一个天花板了。但长安汽车做到了,以后还会做得更好。”

    正如朱华荣所说,作为一个全球性竞争产业,在汽车行业打拼,不做一流,就会有生存的危机。在谭本宏看来,未来长安汽车将逐渐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从“产品提供者”向“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

    在新能源方面,将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同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大技术平台。到2025年,将分3个阶段向市场推出24款全新产品,累计销量预计突破400万辆。在智能化方面,加快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型,打造6大体系平台、5大核心技术,分4个阶段逐步实现汽车从单一智能到全自动驾驶的切换。

    “我们希望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令人尖叫的驾乘体验,一如既往地引领汽车行业的发展。”谭本宏对此信心十足。

    长安汽车的发展史令人惊叹,李小林告诉记者,他当初毕业时,很多同学都选择去合资企业工作,而现在,不少同学问他长安汽车是否招人,希望回到自主品牌企业工作。“与在自主品牌企业中,通过自主创新进行生产的乐趣和动力相比,在合资企业中,照着别人的技术做一个单纯的组装工作,是无比乏味而且没有挑战性。”李小林这样向记者解释。

(王禁 陈炜)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