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途夜间​等特定场景下 顺风车主动安全升级如何让用户更心安? 嘀嗒出行邀您参与第三届出行安全有奖挑战赛

2023-11-30 18: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全国第十二个交通安全日临近,今年主题是“文明交通,你我同行”。过去几年,在大数据、智能算法等前沿技术加持之下,顺风车在主动安全保护方面提升到一个新境界,那么,在新背景下,广大用户如何充分运用好前沿智能科技和科学规则机制,来更好守护自身出行安全?出行平台与用户如何共创智能安全时代的出行新体验呢?

    在连续两届基础上,嘀嗒出行今日正式开启第三届出行安全知识有奖挑战赛,主题为“90秒沉浸式安全通关,等你来战。”通过将用户带入具体场景中,从事前事中主动安全机制掌握程度、车乘自我安全意识强化、文明沟通礼仪、资金安全常识等多个维度,请用户自测出行安全新指数。

    同时,此次挑战赛还邀请用户针对“近年顺风出行安全体验的新变化”,“对顺风车现有出行安全功能的新期待”等话题展开讨论。并针对客观题题设置详细答题解析,以进一步助力用户理解并强化顺风出行安全意识。

    挑战赛将从12月1日开始,持续至12月30日,获得100分以上即可获得嘀嗒安全达人徽章,而120分满分,且客观题答题最快,同时完成主观题的前三十名,还可获嘀嗒安全之道定制实物礼包。

    全方位强化事前事中主动安全 “预防为主”境无止境

    对出行安全而言,预防为主永远是至高境界。随着大数据、智能算法的持续升级,顺风车平台在事前事中主动安全干预方面进一步创新强化,在更多场景与环节设置安全屏障同时,也实现对风险的提前预判,及时主动介入干预。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嘀嗒出行从行前主动安全提醒的全面升级,到特殊场景的订单保护升级,从夜间场景强化安全管控,到行中安全小调查的全方位展开等方面,探索出一套创新的系统组合拳。

    首先,在长距离驾驶、女性夜间独自乘车、代人叫车、酒后乘车等特殊场景下,嘀嗒出行全方位强化了订单事前事中保护。

    比如针对车主长距离驾驶,嘀嗒出行平台不仅会在事前向车主推送长距离出行注意事项,在事中会通过Push、语音播报、智能语音外呼等方式,提醒车主注意及时停车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同时开启疲劳驾驶检测,此外,还会在乘客侧辅助提醒车主注意休息;

    针对女性夜间独行,酒后乘车等场景,则会通过轮播、Push提醒等手段,提升乘客自主出行安全意识,并通过强化安全监测、必要时语音外呼等手段更好保障安全出行;

    而针对代人叫车场景,嘀嗒出行除了启动代人下单安全加强保护,推送代人下单注意事项外,还会在车主确认到达起点后,主动联系车主与实际乘车人,提醒双方联系上车。

    其次,针对夜间出行场景,嘀嗒出行进一步强化安全保护机制,不仅针对乘客及时推送夜间出行安全提示,且在行程中,通过弹窗、语音播报等形式,提醒车主及时开启行程录音,安全护航、并保持App、定位开启。

    此外,在大数据和算法赋能之下,嘀嗒出行持续升级安全护航和路线偏移预警功能,针对异常驻留和路线偏移等,通过弹窗,安全客服等方式及时主动联系乘客。

    而在智能主动安全的具体举措方面,则根据具体情形设定,并持续跟踪,在同一场景下层层升级,包括行前的im消息提示,安全轮播、行中的弹窗、语音播报、push、智能客服、人工客服等。

    通过沉浸式通关 创新强化车乘主动安全意识

    如何让这些顺风车主动安全机制真正为用户所掌握,更好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呢?此次第三届出行安全挑战赛,通过设定具体出行场景,将用户代入具体情境中,更身临其境地做出选择。

    比如,当乘客希望在行前和车主电话沟通上车时间和地点时,采取何种方式更安全?当乘客出发后,如何让家人更安心?当用户接到平台弹窗安全询问或安全客服电话时,如何积极回应?当需要支付车费或高速费时,如何支付更安心省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前沟通环节,如需电话沟通,嘀嗒顺风车已提供订单页面的“打电话”(虚拟号码)按钮,或im消息对话框“打电话”两种途径,供用户选择,充分保障车乘隐私安全。

    而为了更好保障自身安全,车主乘客除打开安全中心开启录音、行程分享、安全护航、安全联系人、号码保护等各项平台安全设置之外,也应在行程中保持App开启,开启定位和麦克风权限,这是安全护航、行程录音、行程分享等安全功能发挥作用的前提。

    针对长途驾驶,夜间出行、代人叫车等特定场景,嘀嗒出行目前已全面升级保护机制,而让这些安全机制充分发挥作用,需要车主乘客与平台的共建,包括主动查看各项提示,积极回应弹窗提醒,及时接听并响应嘀嗒语音外呼及安全客服电话等。

    此外,嘀嗒顺风车目前设置多角度的行中小调查,来实时了解行程中的安全情况,这需要乘客积极共建共治:主动回应。

    资金安全常识、文明沟通礼仪不可或缺

    除充分保障车乘出行安全之外,资金财产安全也是重要一环,此次挑战赛通过车费支付、高速费支付等场景,请用户做出理性判断。

    过去一年,嘀嗒出行通过升级高速费分摊规则,来实现车主乘客事前充分协商,强化契约精神;同时优化线上支付通道,让高速费支付收取更方便安全。而在车费支付环节,嘀嗒出行和合作渠道开通先乘后付,实现确认下车后付款,并为车主优先垫付车费,让车乘出行更省心。

    此外,引导车乘双方遵守合乘礼仪,文明友善沟通,同样是保障心安出行的重要一环,其内核,是双方对平等包容诚信友善的顺风车合乘文化的践行。

    此次答题通过因雪天路滑导致车主迟到、物品遗落场景、车乘沟通礼仪等答题设置,请用户主动做出选择。

    事实上,行前充分沟通协商和备注,行程中礼貌友好交谈,遇到意外路况多包容体谅,均有助于实现让出行更和谐心安。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