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城汽车荆门工厂年度10万辆整车下线 “工业4.0”助推产业集群升级

2023-11-27 19: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11月27日,记者从长城汽车获悉,长城汽车首个高端越野制造基地——长城汽车荆门工厂年度10万辆整车在11月25日下线,坦克500Hi4-T驶下生产线。

    长城汽车副总裁孟树杰表示:“荆门工厂是全球领先的低碳绿色智能工厂,也是长城汽车首个高端越野车生产基地。依托于长城汽车高端制造基地,长城汽车将通过坚持长期主义、生态出海,不断践行智能新能源发展战略,以日益完善的高价值产品矩阵诠释中国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工业4.0”为标杆

    打造汽车生态产业模式

    据介绍,长城汽车荆门生产制造基地,总投资60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能20万辆。2022年,长城汽车荆门工厂正式开启量产。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地方政府和长城汽车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彻底激活了闲置产能,同时引入了先进的整车生产体系,并充分借鉴“工业4.0”模式,将其打造为面向全球的低碳绿色智能工厂,并成为国内首个高端越野制造基地,产值将突破200亿元,为当地提供10000余个就业岗位,有力推动荆门地区的经济发展与产业发展。

    在荆门工厂,记者注意到,工厂充分利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构建,通过业务价值链,以数据支持决策,成为自我管理、自我决策的智慧工厂,通过一车一档的系统化管理,将生产材料、生产质量数据、设备过程数据等与车辆进行绑定,形成数字样车,支撑对异常点全流程进行精准追溯,实现异常主动反馈,守护用户全生命周期。

    (长城汽车湖北荆门工厂,公司/供图)

    在激活产能的同时,长城汽车还将“整车制造产业链、汽车零部件新价值链”模式移植到湖北荆门。长城汽车方面表示,从长城汽车整车制造,到旗下诺博、精工、曼德等零部件项目也紧随整车步调,入驻荆门,同步带动外部汽车产业链33家合作伙伴落户荆门。

    长城汽车落户荆门,也带来磁石效应。近两年来,随着长城汽车荆门整车生产基地生产车型增多、产量提升,为其提供零部件的企业,也纷纷进驻荆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汽车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至9月,园区的33家零部件企业生产总值达到了138亿元,同比增长83.67%”。

    长城汽车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荆门成为长城汽车在全国基地中,零部件产业集聚效应最明显,规模增长最快速的整车生产基地。荆门汽车产业园正在从功能单一的工业园区向功能多元的城市空间转变。”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长城汽车落户荆门,是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有利于建立和当地的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一方面有利于提高长城汽车的生产效能;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社会就业与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共赢模式。”

    发力智能新能源

    2023年打响“加速赛”

    2023年,长城汽车发力智能新能源,近20款新品15款新能源车型发布。在11月26日刚刚落幕的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5个品牌也带来了7款不同车型。

    随着长城汽车新车型的不断发布,公司销量也迎来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城汽车连续十个月保持增长,累计销量达99.54万辆,同比增长10.29%。得益于新能源和海外市场两股增长力量,1-10月,长城汽车新能源销售20.09万辆,同比增长86.24%;海外销售24.70万辆,同比增长86.03%。

    从公司业绩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归母净利润为49.95亿元,第一、二、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11.87亿元、36.35亿元,其中第二、三季度环比分别增长581.30%、206.10%。第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达495.32亿元,同比增长32.63%。

    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目前长城汽车国内生产基地主要布局在东部沿海省份。而在中西部省份,只有重庆有布局。这与长城汽车销售市场的国际化布局,以及东部沿海地区本身的产业基础和消费能力有密切关系。此次在荆门布局高端绿色产能,一是完善了国内生产布局网络,有利于贴近消费端更好开发国内中西部市场;二是能够充分利用当地的成本优势和招商政策优势,扩大产能的同时提升公司整体经济效益;三是相关产能的布局有利于推动当地产业结构的优化,并带来大量就业岗位,由此带来的相关技术创新、投资和消费活动有利于荆门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