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爱芯元智CEO仇肖莘:从智慧城市切入智能驾驶 以自研芯片助力车企降本增效

2023-11-24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一个初创公司如果只做单一汽车芯片业务,尤其是做大芯片,前期投入周期和试错时间会很长,投入资源和生存挑战也会很大。”爱芯元智CEO仇肖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像爱芯元智,拥有智慧城市的主营业务,以研发所有的IP和打磨工具链。这种情况下,我们将打磨好的IP用在车上,构建车载芯片,汽车芯片的研发成本就可以被智慧城市产品的研发成本分摊。如此一来,车载业务才可能成为可持续的业务。”

    事实上,2023年的国产智能驾驶芯片市场荆棘遍布,难题丛生——如何在保证芯片性能的前提下降本增效实现智能驾驶的量产落地?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国产化替代能否走通?对此,作为智驾芯片行业的后起之秀,爱芯元智以实际模式和销量成绩,从自己的角度提供了很多创新范式和独特思考。

    从智能座舱到舱驾一体

    汽车行业掀起“芯”动能

    进入智能座舱时代后,随着运算处理复杂度呈指数级增加,传统的功能芯片不再适用,集成了中央处理器(CPU)、AI处理单元、图像处理单元(GPU)、深度学习加速单元(NPU)等多模块的系统级SoC芯片应运而生。而且随着各个主机厂越来越倾向于采用硬件预埋的方式进行智能化军备竞赛,采用单个更高算力SoC芯片或多个SoC芯片逐渐成为主流趋势。

    “汽车智能化转型包括很多方面,有一部分是可感知的,有一部分是无法感知的。可感知当中包括我们说座舱越发智能化,语音交互越来越流畅,这些都是通过座舱SoC芯片实现的。”爱芯元智车载事业部总裁龚惠民表示,从电子电气架构角度来说,座舱跟驾驶甚至汽车的总体控制未来会逐渐地融合,可能会很快实现。

    IHS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和中国市场座舱智能配置水平的新车渗透率约为49.4%和53.3%,预估到2025年国内渗透率将超过75%,高于全球59.4%的水平。2021年,全球汽车SoC市场规模为48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82亿美元。

    基于智能汽车领域庞大的市场前景和换代需求,爱芯元智自研了爱芯通元混合精度NPU和爱芯智眸AI-ISP两大核心技术,二者用AI重新定义产品,全面提升能效比,拉高了行业天花板。

    “传统的ISP(图像信号处理),芯片做好了就固定了,要是想针对某个部分调整,只能调一些有限的参数。而AI-ISP将几个主要的模块包括降噪、宽动态、色彩调节、锐化清晰度的调节等,用AI模型方式取代了传统硬件模块。”仇肖莘告诉记者,这样的好处是,通过深度学习方式,让整个ISP处理跟前端传感器形成一定的相关性,通过深度学习能学到前端的特性,在后像图像处理里面能做针对性优化,以此使图像效果远超传统方式。

    仇肖莘表示,爱芯智眸AI-ISP技术是爱芯第一个提出并实现量产的新技术,该技术已经在智慧城市领域大规模量产,并且引领了行业新潮流——“黑光全彩相机”,目前在智慧城市领域里面这一技术已变成各厂商的标配,这就是AI-ISP带来的对于传统技术突破天花板般的变革。

    “汽车的智能化除了可感知的座舱技术和智能驾驶,以及一系列底层技术做支撑外,还有汽车高速传输、中央计算架构和区域控制器等一整套系统。”龚惠民表示,从爱芯的角度来说会积极拥抱行业趋势,先专注于智能驾驶。从长期主义的角度来说,爱芯是一家芯片公司,会挖掘所有符合技术潮流,符合市场需求的机会点。

    国产汽车芯片份额迎风起量

    车载芯片公司需要主营业务支持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1-8月份中国市场乘用车标配行车ADAS功能国产SoC方案市场份额》榜单显示,爱芯元智已经跃升为国产智能驾驶芯片市场份额第二名。在国产化替代的大背景下,凭借以高性能和高性价比优势,自主品牌企业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信赖。

    “这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只要能够提供可靠、安全、降本增效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就能够帮助车企乃至汽车行业实现智能化升级。”仇肖莘表示,爱芯元智一方面不断深耕技术,持续提升技术自主能力,另一方面积极与行业交流合作,最终取得了名列前茅的成绩。

    但同时,龚惠民也指出了目前车载芯片行业所面临的行业挑战。很多年前没有太多人愿意做车载,原因很简单──周期非常长,进入难度大,投资回报率低。尤其2023年资本也在收缩,需要长期奋斗才能达到平衡点。

    “我觉得比较合适的做法是,有主营业务不断提升现金流,这样才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培育新的市场。”仇肖莘表示,这种模式的代表企业是高通,原因在于高通在拥有手机业务的同时,拓展智能驾舱,平摊研发和供应链成本,“这种情况下做车载是最合理、最有竞争力的”。

    如果说通过“以战养战”的模式可以支持公司前期“活得好”,那么对于新技术产品的准确的预判定义才能保证公司“活得久”。

    龚惠民坦言,车载芯片行业的挑战非常大,这里面有几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考虑,在某一个细分市场,芯片算力跨度很大。

    另外,就是对技术的预判。“在做研发的时候,需要能预料某些技术是否会快速变化,它如果快速变化后你还要考虑下一个变化是什么,能否适应其变化进行更新迭代,需不需要做一定的灵活性在里面应对未来可能的变化等。”龚惠民表示。综上,市场预判能力是车载芯片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另一要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