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100多个电动汽车品牌仅有2到3个盈利 “内卷”的中国车企谁能活下去?

2023-06-09 14: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组委会供图)

    “由于各方战略性的投资和竞争,当期的价格竞争越发激烈,地方对于GDP的强烈诉求,促销参与市场竞争,让市场的竞争更加的复杂和激烈。”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6月8日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表示,中国100多个乘用车电动汽车品牌真正盈利的电动汽车品牌也就2、3个。

    不仅是电动汽车内卷的厉害,今年3月份中国车市开启的大规模价格战已蔓延到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5月汽车整体的成交价格是在下探的,6月份终端的成交价格还会进一步的下探,来冲击半年度的销售任务目标。

    为此,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论坛上表示,价格战打来打去,想“找死”的企业就早点降价,“需要从国家层面规范行业竞争,避免地方保护性的无序价格竞争,切实稳定汽车市场和价格预期,为汽车行业建设真正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夯实基础。”

    (组委会供图)

    如此“内卷”的汽车市场,整车企业如何才能突围并生存下来呢?《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大勇,深蓝汽车CEO邓承浩,睿蓝汽车董事长、CEO娄源发五位嘉宾都认为,一是要提供满足消费者价格需要的产品价值,二是卷到国外去,走向国际市场。

    “卷”不是汽车行业的专利

    为什么中国汽车市场如此之卷?金文辉在演讲中提到,一是新车产品从10年前400多个到现在变为800多个,现在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二是产能利用率不足,现在产能利用率只有60%,提高产能利用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降价,短期内把自己的销量拉高。

    “曾经有300家,后来死了很多,现在还有150—160家,特别多,”杨大勇表示,“卷”这个字不是汽车行业的专利,任何一个行业都卷过,其他的洗衣机、空调各个方面都卷过,从群雄格局到最后形成统一稳定格局的过程,无法逃避,还必须参与。

    邓承浩认为,一是新能源从传统时代进入战国时代,淘汰赛已经开始,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攀升,油车和电车有非常激烈的交锋,电车将对油车发生价格战;二是自主合资之争,50%比50%的市场占有率再拉锯、再PK,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PK,三股势力在这里交锋,自然让这个时代非常卷。

    “内卷的现象,实际上是价格在卷,技术路线、续航、智能化都在卷,汽车你有大屏,我的屏幕比你更多,”娄源发表示,这种堆配置的模式是价格战的一种路径,这是双刃剑,既损失了自己,用户也没有得到更多的实惠。

    “早上几位老板讲最好不要打价格战能够活得更好,当别人打了价格战,已经喊没有价值了,没有意义了。”李学用一针见血指出,昨天的手机行业就是今天的汽车行业。最多到2025年,中国月销过万的企业可能只有8—10家,因为在加速的头部效应,新能源时代到来已经成必然。

    “内卷”市场下生存之道

    如何才能在“内卷”的汽车市场生存下来呢?金文辉从三方面“破卷”:一是以客户为中心,重新思考与客户的关系,重新思考到底为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二是持续为客户提供更深层次的需求和价值,为客户提供不仅仅产品,今后更多的需要为客户提供生活方式;三是把富余的产能用到出口上,尤其是把产品卖到发达的西方国家。

    相比金文辉的“慢工出细活”,李学用更看重“以快取胜”:“决战20个月,20个月后清晰地看到全中国市场到底哪几家做得更好,哪几家没有未来。”

    李学用认为,当大家都在降价时,消费者只看价格和价值,“所以必须在绝对控制成本的情况下达到消费者满足对应价格应有的产品价值,这才能满足汽车市场激烈竞争。”他也表示,全世界最优秀的汽车企业基本出口份额占到60%—70%。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车企在国内销量50%、海外销量50%,更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和全球化的能力,从而赋能整个国内永恒发展。

    杨大勇则干脆提到,这么卷的市场,车企就得熬,熬得过就春暖花开,熬不过就卷铺盖走人。

    “决胜盘已至,淘汰赛成行业主题,保持战略定力、强化体系内力是决胜淘汰赛的关键,”邓承浩表示,差异化是内卷能够活下去的重要原因。

    “睿蓝来讲坚守初心底线,打造人人消费得起的,汽车就是消费得起的安全载体,通过汽车来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消费者真正接受。”娄源发表示。

    90%以上的新势力将关停并转

    不管各家车企如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终究会有车企会被淘汰。正如曾庆洪转述朱华荣的话:“以后中国汽车市场只能是五个‘东西南北中’,现在美国3家、日本3家、欧洲3家,都是靠重组,中国汽车市场也会如此”。朱华荣现场大胆预言,90%以上的新势力将关停并转。

    “中国已经有4亿汽车保有量,现在平均100个人有28台车,美国是85,但是我们不能学美国,”曾庆洪表示,中国道路不足以支撑那么多的汽车,所以接下来市场越来越激烈,增长肯定是微增长。

    “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汽车产业的家事,也是全社会发展的国事。”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表示,通过优化品牌战略,深耕技术创新及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上汽集团将加速推进创新转型,集中精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基本完成新老赛道发展动能的切换,向创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虽然市场在转型过程中面临众多的挑战,但我们应该欣喜地看到全球化的发展态势、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的态势不可逆转,国内汽车市场大盘稳健增长,给汽车产业带来更多机会。”朱华荣介绍,通过五步走的战略布局(加快产品和产能的布局、强化品牌建设的布局、加强营销服务布局、加快完善市场的布局、加强组织人才的布局),长安汽车将在未来2—3年迎来转型关键期,全速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