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奇瑞汽车与宁德时代联合推出电池品牌ENER-Q 钠离子电池将落地奇瑞相关车型

2023-04-18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婷 黄群

    4月16日晚,以“Hi iCAR”为主题的奇瑞汽车iCAR(奇瑞汽车首个新能源电动品牌)品牌之夜上,奇瑞汽车与宁德时代联合推出的电池品牌ENER-Q重磅发布,同时奇瑞汽车官宣,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将首发落地奇瑞相关车型。此消息引发业界关注。

    自宁德时代在2021年率先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之后,业内外一直在等待钠离子电池的具体量产时间及首个合作品牌方的确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与奇瑞汽车合作并不出人意料。一方面,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技术积累已达到一定程度;另一方面奇瑞汽车在2022年创下史上销售最好业绩,双方合作更有利于钠离子电池技术产业化。

    作为本土车企,奇瑞汽车在新能源市场全方位布局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新能源产品。

    2022年,奇瑞汽车累计销售汽车达到123.27万辆,同比增长28.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3.28万辆,同比增长112.9%。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创下成立25年来最佳业绩。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超过1120万,其中海外用户240万。

    接近奇瑞汽车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双方是战略性合作,至于钠离子电池搭载的车型,接下来双方要根据技术、市场需求来做判定。

    江西新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奇瑞汽车联合上游供应商做电池有几重考虑,首先宁德时代本身是超一线的电池品牌,奇瑞汽车与宁德时代合作有利于实现“强强联合”;其次和宁德时代合作,也有利于车企进一步保障上游电池供应链的安全性;最后,合作符合目前主流车企纷纷下场造电池的趋势,包括上汽、东风、长安等品牌都选择与头部电池厂宁德时代进行合作。不过,此次奇瑞汽车官宣只是发布了其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具体车型暂时未定。

    奇瑞iCAR方面表示,ENER-Q将覆盖全动力类型、全材料体系的全应用场景,具备高适配性、高安全性和品价比。

    2021年7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时曾介绍,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可达到160Wh/kg;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20°C低温环境中也能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此外,宁德时代还提出了锂钠混搭电池包的应用方案。

    宁德时代此前已公开表示,钠离子电池上游产业链将于今年建成并实现投产。钠离子电池既可以应用于电动汽车,也可应用于储能电站等场景。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钠离子电池技术的成熟度要远低于锂电池技术。“钠离子电池的研发需要底层技术积累,也需要经历较长的市场验证周期。当下资本的关注有利于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发展,但未来还需要用产品品质证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