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2022年奥迪营业利润达76亿欧元同增40% “Vorsprung 2030”战略为指引开启最大产品攻势

2023-03-17 1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3月16日,奥迪集团发布2022财年数据:全球销量奥迪品牌新车约161万辆,销售收入达到创纪录的618亿欧元,同比增长16.4%;营业利润达到76亿欧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近40%;经营销售利润率从去年的10.4%上涨至12.2%;净现金流达48亿欧元,创造公司历史上第二佳绩。

    对此,奥迪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面临全球重重挑战,持续且有效的危机管理;但良好的价格定位,叠加宾利、兰博基尼和杜卡迪品牌的强大业绩,促使我们在2022年财务表现强劲。此外,奥迪Q4 e-tron、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GT三款纯电动车型,与奥迪A3、奥迪Q5车型系列并驾齐驱,成为推动销售收入增长的主力车型。

    “即使面对多重挑战,‘Vorsprung2030’全球战略给予了我们清晰指引,”奥迪CEO杜思曼(Markus Duesmann)表示,“我们坚定地聚焦可持续发展,正系统性地推动奥迪产品的数字化和电动化进程。”

    具体来看,2022年,奥迪集团旗下奥迪、宾利、兰博基尼和杜卡迪品牌共计交付了163.86万辆汽车和6.16万辆摩托车。其中,奥迪品牌向客户共计交付了161.42万辆汽车,而2021年这一数据为168.05万辆。杜斯曼表示,尽管面临上半年的物流和供应链方面的挑战,2022年集团交付量几乎与2021年持平,这要归功于下半年的强韧表现。

    电动化车型方面,奥迪集团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再次实现大幅增长,达到11.82万辆,增长约44%,彰显出集团正系统性地推进电动化转型战略。由于市场持续强劲的电动车需求,奥迪全球电动车销售份额从2021年的4.8%上升至7.2%。

    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奥迪正通过PPE平台的推出,践行其成为智能互联的高端电动出行引领者的承诺,该平台由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是奥迪在全球扩大电动车车型阵容的关键。首款基于PPE平台打造的量产车型奥迪Q6 e-tron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亮相。

    “首辆奥迪Q6 e-tron将由英戈尔施塔特工厂打造,”杜思曼表示,“为此,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自有电池组装厂。这将确保我们继续获得电动汽车时代的核心技术,并在未来更好地培训我们的员工。”

    查阅财报可知,自2021年起,奥迪自发按照欧盟绿色分类法进行信息披露。在奥迪集团的总销售收入中,符合欧盟绿色分类法的收入上升至83亿欧元,占比13.5%;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收入,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49%。因此,奥迪“Vorsprung2030”全球战略正在将ESG标准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锚点。

    根据规划,从2023年至2027年,奥迪三分之二的支出将投资于未来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达到约280亿欧元。杜斯曼表示,“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注将决定奥迪短期、中期和长期行动,这一对未来投资的规划正出于对可持续道路的坚定追求。”

    除电动化之外,宾利、兰博基尼和杜卡迪等集团旗下品牌也为奥迪集团2022年的业绩添砖加瓦,并纷纷创下全新纪录。以宾利品牌为例,公司连续第三年创造交付量新高,达到1.52万辆汽车,增长3.5%;销售收入大幅增加至33.84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则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的20.9%;营业利润较2021年实现显著提升,达到7.08亿欧元。

    净现金流方面,2022财年奥迪集团净现金流为48.08亿欧元,低于2021财年的77.57亿欧元。奥迪方面表示,这一方面是为了保障交付而加大了库存,另一方面是由于物流和供应链的持续中断。此外,更高的税额和外界变化因素对集团持股产生了影响。

    同时,集团投资金额较2021年相比有所增加,例如对位于长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大量投资使得奥迪成为持有多数股权的股东。未来,新工厂将生产基于PPE平台的全新一代奥迪智能电动车,为奥迪拓展在华纯电动车型阵容铺平道路。

    “尽管面对全球挑战,奥迪在2022年仍展现了强劲的财务实力,打破了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历史记录。”奥迪CFO李博睿(Jürgen Rittersberger)表示:“这些成果将激励着我们实现更远大的战略目标。”

    奥迪方面表示,2023年起,将发起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品攻势。奥迪集团预计,2023财年将交付180万辆至190万辆汽车;销售收入将创造690亿至720亿欧元的新纪录;经营销售利润率预计在9%至11%之间;净现金流将在45亿至55亿欧元之间,延续2022财年强劲的财务表现。

(编辑 张芗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