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文远知行回应赴美IPO:以官方发布为准 自动驾驶投资风向由技术流转向应用流

2023-03-15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作为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市场化应用的先试先行者,文远知行日前被传已在美国提交IPO申请,寻求融资至多5亿美元。3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就此事向文远知行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暂未收到相关确切信息,后续如果有相关内容,以公司官方发布为准。

    截至目前,文远知行已融资超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63亿元),最新估值超过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2亿元)。在自动驾驶行业苦融资久矣的背景下,文远知行的融资传闻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据记者观察,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近期出现了明显升温迹象,陆续有量子之歌、硕迪生物、理臣中国等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表示,随着中概股赴美上市新暖流开启,包括禾赛在内的智能车公司成功IPO,路特斯、极氪等一大批公司也开启上市推进,如今文远知行登陆纳斯达克的时机较去年更加成熟。

   文远知行被传赴美IPO欲筹集5亿美元

    相关报道称,文远知行已秘密在美国提交首次公开募股的申请,商讨最快在上半年完成上市,并希望尽可能筹集到5亿美元资金。不过,有关IPO的讨论正在进行,包括规模和时间规划在内的细节可能会发生变化。

    事实上,早在2022年12月份,就有关于文远知行“正加速赴美上市”等相关传闻。彼时,文远知行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文远知行并无具体上市时间计划,文远知行所进行的自动驾驶相关测试和运营等所有企业行为均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资料显示,文远知行成立于2017年,全球总部位于广州。文远知行是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已经在全球25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研发、测试及运营,并已与多家主机厂和一级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包括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宇通集团、广汽集团、博世等。

    2022年12月份,文远知行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无人化道路测试许可。根据许可,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可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全域范围内进行“主驾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无人化公开道路测试,测试范围总共60平方公里。

    更早前的10月底,文远知行获得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该牌照允许文远知行Robotaxi车队在主驾有安全员情况下开展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公开道路测试。

    自动驾驶投资风向转向场景应用

    裁员、倒闭、市值暴跌,一直是盘旋在2022年自动驾驶行业头顶的三个高频词。2023年,这种情况似乎仍在延续。近日,美国科技巨头谷歌母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启动裁员计划,该公司并未透露具体的裁员规模,但裁员范围十分广泛。另一方面,国内的自动驾驶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去年底,有消息称,自动驾驶头部公司小马智行进行业务调整并进行裁员,基础架构与数据部门缩编。

    高超告诉记者,市场对于自动驾驶的预期是建立在技术落地进度以及商业化程度的基础上,如今长尾效应始终让自动驾驶发展卡在99%的进度上。无人驾驶项目没有盈利能力,只能依靠VC(风险投资)生存。如今VC大幅退热,公司自然不得不为了生存裁员节流。

    资本和市场的冷落也体现在融资数据中。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共发生144起投融资事件,融资规模为932亿元。到了2022年,自动驾驶行业投融资事件约为128起(不包括IPO),融资规模仅为240亿元,规模仅为2021全年的四分之一。

    据接近文远知行的人士透露,此前负责投融资和上市相关事宜推进的是原商汤科技副总裁李璇,其成功帮助文远知行从2019年资本寒冬里成功完成多轮逆市融资。从2020年开始,文远知行完成了目前技术和产品模式,形成了1个平台、2大场景、5大产品的通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模式。如今,在完成技术模式和阶段性商业创新闭环后,文远知行确实已到了需借助更大杠杆起飞的IPO时刻。

    “现阶段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正在改变,一方面是投早期项目,估值越高反而越不受欢迎了。因为投资者要的是成绩,而不是名头。其次是要有明确的商业化场景和量产潜力。”在高超看来,头部自动驾驶公司的技术能力和商业模式大同小异,未来比拼的就是如何通过稳定的供应链体系,缩短智能化导入周期并将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实现规模化稳定交付。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