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中国连续八年成为保时捷全球第一市场 预计2030年超80%新车为纯电车型

2023-03-13 0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日前,保时捷中国公布了公司过去一年的业绩成果:2022年,保时捷中国新车交付量达93286台,占保时捷全球销量的30%,连续第八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考虑到2022年的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保时捷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可以说实现了高质量的韧性发展”,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柯时迈(MichaelKirsch)对保时捷中国的2022年总结道。

    在中国首发911Dakar车型的同时,保时捷再次重申了其后续的电气化产品规划和电气化产品销量目标。对此,柯时迈表示,保时捷接下来将紧跟时代潮流进行电气化、智能化转型。按照规划,2030年,保时捷预计纯电动车型占新车交付量的比例有望超过80%,到2025年,计划在电动出行新技术方面投资150亿欧元。据悉,目前保时捷向中国共引进了21款纯电及插电式混动细分车型。

    与中国车市电动化转型同步共振

    “基于目前的市场趋势、保时捷产品占全球的市场份额,以及我们未来的电气化战略,我认为,保时捷与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转型速度和电气化车型占比预期是相似的。”保时捷中国总裁、CEO柯时迈表示,中国新能源车企不再需要再跟消费者解释新能源车好在哪里、充电如何便利,但欧洲还未走出这个阶段。

    然而,多数海外传统车企在华的电动化转型并不顺利。包括大众ID、丰田bZ、奔驰EQ等产品家族,暂未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复现相关品牌在燃油汽车市场的成功。

    “作为保时捷,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品牌价值和品牌历史,这种传承和积淀会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方方面面”,柯时迈认为,保时捷需要在电气化转型中对品牌的基因有一定的坚守,出众的机械性能、对细节的精准把控和对驾控和驾驶者的高度关注,是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执着践行的标准,也是保时捷赢得客户信赖的基础。

    事实上,75年来保时捷一直在做的就是,让客户体验到真实的驾驶感受和驾驶激情,哪怕是在纯电车型上保时捷也绝不妥协。作为品牌旗下第一款电动车型,Taycan在设计、性能等多方面都具有鲜明的保时捷特色,即使是入门版车型,也有5.4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并且极速能够达到230km/h。“和911一样,Taycan已经找到了它自己的细分领域,所以我们对Taycan的市场表现感到满意”柯时迈表示。

    而在Taycan之后,保时捷也将推出更多的纯电动车型,据悉,保时捷计划推出第二款纯电动车型MacanEV以满足市场需求,预计将在2024年开始交付。计划在不久的时间内会将中置发动机跑车718完全电动化;同时,还在仔细评估未来的产品组合,计划在D级车领域推出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

    其中就MacanEV而言,柯时迈表示MacanEV是一台纯正的保时捷。在柯时迈看来,保时捷的快速不只体现在零百加速上,还有快速出行的理念。为此公司一直在中国搭建自己的充电网络,目前包括家用充电、保时捷尊享充电,目的地充电以及第三方充电。

    据悉,保时捷尊享充电已覆盖80余个城市的121家保时捷中心,以及25个城市的核心商圈和交通枢纽。第三方充电桩拓展至580000余座,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利用800V的Turbo充电桩,Taycan在30分钟内便可从5%的剩余电量充至80%。“未来我们还会在充电网络布局方面投入充足的资金和技术,进一步完善在中国的电动出行生态”,柯时迈如是说。

    不卷入“价格战”加强本土化研发

    作为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对于保时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汽车市场正值智能电动汽车高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优秀自主品牌在这一方向中狂飙。对此,柯时迈坦言,中国的电动车产品从外观到质量、再到驾驶性能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并且车内互联、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在全球市场遥遥领先。

    因此,保时捷在智能化方向也十分注重本土化研发,以了解中国客户最真实的需求和期待。柯时迈表示,保时捷在中国持续拓展本土研发矩阵,包括保时捷工程在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保时捷数字科技、以及去年初成立的研发分支,这些都专注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符合本土市场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据柯时迈介绍,保时捷在中国的两个办公室,首先,他们要完成集团内部的研发工作,进一步强化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开发能力;第二个重要任务就是观察和了解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并反馈给德国总部,为我们全球市场的成功做出贡献。

    柯时迈认为,10到15年前,中国用户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西方的奢侈品牌,如今则有了更多本土和国际品牌来替代,市场也变得更加多元和成熟。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定价较燃油车更低,这对豪华品牌是一个挑战。保时捷不会追求过高的定价和销量,但也不会投入到跟其它新能源品牌的价格战中。

    值得关注的是,保时捷还利用在中国的投资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智能化水平,据透露,时捷旗下有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保时捷风投,它着眼于投资世界各地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2016年以来,保时捷就一直活跃在初创企业领域,与一些年轻的创新型公司合作,比如曾经战略投资iMaker万像文化等。

    此外,从销量结构来看,保时捷中国的消费者普遍更加年轻,且女性车主比例超过50%,他们对车辆互联化、数字化的需求更为强烈,因此保时捷不仅在智能化上不断突破,同时也在用数字化营销打开新的消费触点。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