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工业及汽车产品市场增长强劲 华虹半导体2022年Q4多指标同比增长

2023-02-14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2月14日,晶圆代工厂商华虹半导体在港交所交出了一份高于预期的2022年第四季度未经审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达6.301亿美元,同比上升19.3%;净利润1.591亿美元,同比上升19.2%。

    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均君表示,华虹半导体在2022年第四季度保持稳中有升,销售收入连续十个季度刷新纪录。同时,公司一直以来深耕多元化特色工艺,持续升级技术以及扩张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在保证产能利用率的前提下,通过优化产品和业务组合以获得销售价格的提升,从而显著提升毛利率。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毛利率达38.2%,而去年同期仅为32.5%。

    具体到终端市场方面,公司工业及汽车产品市场增长强劲,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696亿美元,同比增长69.7%。值得注意的是,华虹半导体电子消费品板块在第四季度仍保持增长。公司表示,虽然逻辑产品需求减少,但得益于MCU以及智能卡芯片需求增加,得以抵消部分减少的需求,从而同比增长12%。

    谈及在行业下行周期仍然取得稳步增长原因,华虹半导体管理层在2月14日港股盘后业绩会上进一步表示,“实际上从整个公司的产能配比情况来看,我们主要还是聚焦于公司的五大特色工艺平台。从去年下半年的市场来看,整个五大特色工艺平台的市场反应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华虹的优势平台——高压功率器件、IGBT、MCU等工艺开始获得了市场高度的追捧。”

    另外,“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以及包括太阳能在内的绿色、环保等方面的应用,也支撑了公司的业务稳健增长。从产能的协同来看,整个华宏无锡工厂当初的规划和实际取得的效果来讲,也是非常的匹配。”上述管理层人士称。

    从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来看,华虹半导体200mm产能利用率达105.9%,300mm产能利用率为99.9%。综合来看,在行业步入下行周期时,华虹半导体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总体在103.2%。

    与另一大晶圆厂中芯国际类似,华虹半导体也提到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指引:公司预计营收约6.3亿美元左右,环比持平;毛利率在32%-34%之间,而2022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38.2%,环比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唐均君表示,华虹半导体将保持8英寸平台持续优化,12英寸平台技术升级及产能扩张策略。目前12英寸第一阶段扩产已全面完成,2022年全年以6.5万片月产能运行;第二阶段扩产设备已全部到位,2023年内将陆续释放产能至9.5万片。同时公司将适时启动新厂建设。

    目前,华虹半导体正在寻求科创板IPO,已回复一轮问询。如进展顺利,公司在科创板募集的180亿元也将主要用于生产线扩产,具体包括华虹制造(无锡)项目、厂区优化升级项目以及特色工艺技术研发等。

(编辑 田冬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