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车企中央电子电气架构扎堆面世 “中央计算+域控制器”成智能电车技术新高地

2022-11-17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在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场轰轰烈烈的变革正在进行。11月8日,广汽埃安正式发布全新一代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就在11月14日,岚图汽车也正式发布自研重磅架构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多家汽车厂商重磅发布了自家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这其中几乎囊括了国内几大主流车企,包括上汽零束SOA架构、吉利汽车浩瀚架构、广汽埃安星灵架构、东风岚图ESSA架构等,以期实现软件高度集中于域控制器,逐步减少分布式ECU(电子控制单元、控制器)。

    事实上,就在智能软件定义汽车形态、高算力硬件加速“上车”之时,能够承载软硬件集成,发挥软硬件功用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愈发得到汽车厂商的关注和倚重,并有望成为汽车品牌长久竞争力和增强产品全生命周期用户体验的关键一环。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对记者表示,传统的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已无法支撑整车OTA、L3及以上的自动驾驶能力,汽车域控制器架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在其看来,如今电子电气架构建设已被车企视为新时期的技术高地和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部分车企将逐步落地中央计算+区域控制器的电子电气架构,届时软件所有权逐步收归主机厂。

    各家车企中央电子电气架构扎堆面世

    众所周知,关于车辆的电子电气架构,特斯拉堪当行业引领者和变革者。早在2012年ModelS便率先提出了功能域划分的概念,并予以实装,这包括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ADAS模块等。至2017年,特斯拉又在Model3上突破了功能域的框架,实现了中央计算+区域控制器框架。

    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销量表现,在特斯拉的品牌带动下,近年来国内各个主机厂也在各家的技术日公开了自家的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

    11月8日,广汽埃安正式发布全新一代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该架构是在第三代电子电气架构EEA3.0基础上,通过风云三号红外遥感技术、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航天级星基定位融合等多项全球领先技术,为智能纯电车提供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无独有偶,11月14日,岚图汽车正式发布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作为全球首个正向开发的双动力电驱专用架构,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是岚图对ESSA架构的又一次升级。据悉,搭载这一智能电子电气架构的车型,将于今年12月份首发亮相。

    刨除掉配置参数上艰深的专业词汇,岚图汽车CTO汪俊君表示,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带给岚图车型的,是强健的骨骼肌肉,关乎车辆的性能表现;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则相当于大脑和整个神经网络,决定着车辆的智慧水平。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总体发展趋势是由分布向中央集成式演化,集中的好处非常多,包括线束变短,ECU数量大幅减少,车辆更轻,信号传输更稳定高效等,这将有助于智能汽车的利用率更高,便于处理复杂的事。”汪俊君表示。

    “ESSA架构是基于电池电机电控正向打造的纯电平台,但同时也可兼容混动、氢燃料技术。ESSA架构高度模块化,可实现最高80%的零件通用。”当问及市场备受关注的A轮融资进展时,岚图汽车CEO卢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岚图的A轮融资已取得初步进展,最终效果不错,未来将公布更多信息。

    车企有望凭借架构重回产业链制高点

    根据供应商巨头博世的划分,电子电气架构分为三个阶段: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跨域集中电子电气架构和中央集中电子电气架构。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域控制器的出现或将改变汽车行业的供应链角色和利益分配的现状。

    智能汽车的域控制器大体分为自动驾驶域、智能座舱域、动力域、底盘域和车身域5个类别。随着汽车电子架构迈向中央计算,ECU数量减少,意味着原先软硬一体的模块将被拆解出来,再进行域控制器的集中。这一过程中,从应用层软件到中间件,到底层软件,甚至到核心硬件主机厂必然会收拢主导权,希望实现全栈覆盖。小鹏汽车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小鹏成立至今,电子电气架构经历过三代的迭代。首先2018年G3上是传统的分布式架构,到2021年P7上是域控架构。其最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名为X-EEA3.0,已经在不久前的发布的G9上搭载。

    得益于小鹏汽车的全栈自研能力,新架构做到了硬件和软件的深度集成,不仅实现软硬件解耦,也实现软件分层解耦分层迭代。在开发新功能时,只需要对最上层的应用软件进行研究和迭代就可以,缩短了研发周期和技术壁垒,用户也能够享受到车的快速迭代。

    高超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新势力车企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研发和配装的步子上迈得比较大,而传统主机厂则相对保守,这使得尽管大家都将自家架构称之为中央计算单元加区域控制器架构,但是新势力普遍采用的是一个中央计算单元来融合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功能。相比较而言,传统主机厂基本是都是中央计算群组形态,区分成智驾、座舱和车控等多个计算单元。

    业内普遍认为,一旦电子电气架构进入中央计算+区域控制阶段以后,汽车软件所有权将尽数归属于主机厂,主机厂将长期享有软件红利,甚至比传统车时代拥有更强的产业链话语权,最终将产品持续更新的命脉握在自己手中。

    此外,架构升级还将使主机厂盈利模式多样化成为可能。事实上,由于车企拥有大量移动终端,未来将获得包括车身、驾驶、地图、环境等海量数据,并可在全生命周期直达用户。据此衍生出如软件算法、虚拟司机、出行服务、运营平台、售后服务等业务形态。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