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比亚迪再添两家零部件子公司 打造产业链闭环

2022-03-02 21: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李昱丞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李昱丞

    3月2日,有市场消息称,比亚迪在长沙成立两家新公司,经营范围均含汽车零部件研发,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人民币。比亚迪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除了长沙以外,近期比亚迪相继在西安、常州等主要生产基地所在城市成立汽车零部件公司。在此背后,比亚迪正抓紧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中游,加速形成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再到整车设计制造的产业链闭环。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带动零部件产业发展。对于比亚迪汽车零部件公司而言,在母公司提供业务保障的基础之上可以面向市场开发新客户,从而进一步发展壮大。

    新设多个汽车零部件子公司

    均在生产基地所在地

    天眼查数据显示,3月1日,长沙星朝汽车有限公司、长沙比亚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分别为何志奇、罗忠良,经营范围均含: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股权方面,两家新成立的公司均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何志奇为比亚迪汽车事业部总裁,目前任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忠良为比亚迪旗下主营汽车电子和汽车底盘的弗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事实上,近期比亚迪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动作频频,相继在西安、常州成立相应公司。1月27日,西安比亚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罗忠良,注册资本10亿。2月16日,常州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该公司由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由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从这些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地域分布看,刚好契合了比亚迪的几大生产基地。据了解,截至2022年1月,已投产的比亚迪生产基地共有4个,分别是深圳工厂、西安一二期工厂、长沙工厂以及常州工厂。

    以西安为例,西安生产基地是比亚迪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肩负着秦PLUSDM-i混动、宋PLUSDM-i混动等热门车型的生产,西安一二期工厂的规划年产能均为30万辆,合计约60万辆。

    在这样的规模下,形成与之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能尤为必要。2021年12月5日,总投资1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西安高新区。据公开报道,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主要建设电动总成工厂、电机工厂、电控工厂等核心零部件。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约700亿元。

    保障产能

    垂直打造产业链闭环

    之所以在长沙新设两家汽车零部件子公司,或许和比亚迪面临的供销形势有关,加强零部件供应有利于顺利保障整车产能。

    在长沙工厂,比亚迪以生产元Pro、E2、海豚车型为主,生产能力保持在2万辆到3万辆之间。比亚迪海豚车型自从推出以后上量较快,去年12月份销量达到了10016台,成功破万;今年1月份销量达到10602台。

    整体来看,比亚迪目前面临供需两旺的状态,产能偏紧。根据公司公告,1月份,比亚迪销售了93168台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61.73%,环比基本持平;其中新能源乘用车92926辆,同比增长367.65%,环比微增0.11%。当月公司生产新能源汽车91736辆,同比增长309.66%。在投资者问答平台上,不乏有投资者催交付,称为了提混动车型需等待4-5月,建议比亚迪提升整体产能。

    而从产业布局的角度看,加大在中游汽车零部件的布局有利于比亚迪垂直整合产业链,增加协同效应打造闭环。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拥有较为全面的产业链布局,贯穿产业的上、中、下游以及后市场。

    “比亚迪在横向扩大自己产能规模的同时,也在纵向性战略延伸,布局高端芯片、锂矿资源,造车产业链环节也在向电机和配件环节以及终端的应用场景发展。”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了解,早在2016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开始思考市场化改革,引进外部供应商的同时,让内部零部件部门走出去。

    2020年3月开始,比亚迪拆分出弗迪电池、弗迪动力等五家子公司,分别对应着电池、发动机等业务。在依托比亚迪的同时,这些子公司也逐渐独当一面,拓宽成长空间。以弗迪电池为例,其国内月度装机量稳居第二,仅次于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主营半导体业务的比亚迪半导体也已于1月底过会,分拆上市在即。

    “像电池、电机、芯片等核心业务,比亚迪均有条件成立子公司独立发展。”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同于很多汽车零部件公司成立后难以获取客户,比亚迪旗下汽车零部件公司第一个客户就是自己,比亚迪去年卖了6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能够为业务提供充分支持,此后更可拓展新客户。

    祁海珅认为,比亚迪没有出现大的跨界现象,大多都是围绕新能源汽车这个庞大的赛道而展开的,说明其充分看好全球化新能源赛道未来前景。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