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新旧造车势力交锋:气盛的高合与几个百年豪华品牌

2021-09-30 15: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金木

    一百多年前,文言文与白话文之争经历了最为激烈的阶段,影视作品《觉醒年代》重现了当年的经典场景,展示了两派文人关于文化发展的争锋。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豪华汽车智能性格的圆桌对话环节同样展示了新旧造车势力关于智能化等发展路径的争锋,高合与沃尔沃、路特斯、一汽奥迪之间形成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高合:不气盛不叫年轻人

    带领高合刚刚成立四年的丁磊一开场就直言不讳的表示,虽然很荣幸能与沃尔沃、奥迪和路特斯这些品牌同台,而且这三个品牌都是近百年的汽车品牌,华人运通成立才刚刚四年的时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高合更愿意同蔚来、理想、小鹏、零跑这些企业站在一起,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汽车业的新时代。

    在丁磊看来,现在的传统豪华品牌,都还在坚持一种属于过去的理念。丁磊为我们举例称:手表里面的顶级品牌是百达翡丽,有一句广告词是“你买的表不是为你买的,而是为你家族买的”,这句话现在还有多少年轻人买单?

    丁磊的态度很完美的展现了“不气盛不叫年轻人”这句话的内在含义,而丁磊这么说也不是没有底气。高合HiPhiX初战告捷,到现在已经卖出2000多辆,单从8月的销售数据来看,高合HiPhiX销量已经超过e-tron、EQC,仅落后保时捷Taycan104辆。在丁磊看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超过,所有的品牌在这个时代一定要转变。转变思维,一个互联网全程透明直达用户的思维,而不是说是多少历史积淀的品牌。

    丁磊认为,要极致的发挥科技的维度,更重要的是把这些科技和用户体验结合在一起,高合HiphiX坦科技的装备已经到极致了,目前能够量产的技术基本上都放到这部车上,把这些高科技东西转化成真正用户需要的体验,是高合HiphiX带给丁磊的启示。

    而对于时下热议的自动驾驶安全方面,丁磊也有其“独到”的理解,安全是一个汽车标准,每个汽车厂都要按照不同的标准来策划车辆,到自动驾驶的时代,这个安全已经不是靠碰撞来衡量了,更重要的是主动安全。

    毫无疑问,丁磊真正把高合做成了一个带有极致科技属性的豪华品牌,并且极力将极致的科技转化为用户体验,但其他豪华品牌却有着更老成持重的想法。

    几个百年豪华品牌:年轻人不要太气盛

    高合以及丁磊愿意将极致科技快速带入车辆当中,而沃尔沃、路特斯、奥迪几个豪华品牌却更愿意走相对稳定的路。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直言,“我们不能让客户冒着生命危险给沃尔沃测试数据。在沃尔沃的世界中,只有安全这个1得到保证,其他的0才会有意义”。

    新时代的安全从几个维度上都发生了变化,现在的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V2X的大规模应用,还有、电池的安全、自动驾驶的安全以及交通法规和数据信息法律方面包括数字化的安全的不断升级等等,这些大规模的应用让很多技术上的安全逐渐成为了可能。袁小林觉得安全的主题应该是一切谈论出行的基础。

    而另一环节中,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对于智能化(智能驾驶)的看法也偏向保守,他提出无人驾驶要有三个前提条件,安全、无人监督、车企要承担无人驾驶的法律后果,“如果无人驾驶汽车不能满足上述三个前提,称之为无人驾驶是不合适的”,李书福如是说。

    路特斯首席执行官冯擎峰的看法则是,如果说做智能驾驶,要到赛道上PK一下。这样智能驾驶技术应用到公路上,是不是更加的安全,这代表的也是一种科技的进步和技术的进步。

    而在奥迪看来,智能与科技也不是造车新势力专属,奥迪也在为此发力。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强表示,对奥迪品牌来讲,科技、智能不仅仅是品牌的一个性格,它是奥迪品牌的基因的所在,我们的DNA的所在。一个月之前奥迪推出2030的战略,再次明确了奥迪未来要聚焦电动出行,在自动驾驶和数字化这三个领域要进行发力。

    新旧造车势力各有各的活法

    事实上,相对于丁磊对传统品牌不留情面的“思维转变论”,几个豪华品牌则坚信新旧造车势力各有各的活法,并且传统车企也在积极把握趋势。

    对于资本市场对智能电动汽车企业给出的高估值,袁小林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不是像制造业要用更少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高的质量去提供给用户产品和服务,以此来换取客户的价值。正是因为多元化和足够大的市场空间,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在不同的赛道有着各自的生存和游戏规则。

    而对于“软件定义汽车”,袁小林更表示出不同的想法,消费者的需求定义汽车、商业规律定义汽车、科技发展定义汽车,这三个是真正定义汽车的核心。在经营企业这个维度上必须要紧紧的抓住,客户需求、商业规律、科技的发展进步。

    冯擎峰则认为,资本市场只是表明一种趋势,大家向着趋势发展与年龄无关,企业想要保持朝气蓬勃的活力则必须要保持创新力。路特斯也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去发展,路特斯一样把握住了这种趋势,这些需要时间来证明。

    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强则表示,传统车企和新势力就好比“德云社”和“脱口秀”,一个是面向年轻群体,一个则是面向主流群体。但是无论是toB还是toC,对于传统车企而言,也不断地在向新势力学习,在向前探索的道路上一直没有放弃。

    值得一提的是,这之后李书福也就新旧造车势力之间的关系发表了看法,新旧造车势力都是造车势力,大家应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并且,新旧造车势力之间可以互相转换,取长补短。但是,新旧造车势力都应该遵循汽车的基本原则,新旧造车势力应尊重汽车从业者、汽车企业为人类汽车工业作出的贡献,李书福表示,“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基础上,不断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金木)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