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多地出台汽车消费促进政策 车市加速回暖迎新动能

2020-11-19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车市加速回暖的背景下,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力度仍在持续加码。

    日前,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克衣色尔·克尤木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下一步,商务部继续着眼于汽车全生命周期,抓住二手车、报废车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汽车消费政策,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搞活汽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市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此前,公安部曾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3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等多项重磅举措被认为将惠及汽车消费。

    事实上,近期以来,海南、新疆、昆明等多地均出台了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在利好“大礼包”联动助力之下,国内车市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1月第一周(11月1日~11月8日),国内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销量为3.5万辆,同比增长20%,环比10月同期增长42%。

    汽车消费利好政策频出

    日前,海口市发布《海口市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根据《细则》,海口市的汽车消费补贴从11月5日开始生效,到2020年12月31日结束。补贴对象为该段时间内在海口市汽车销售企业购车并在海口市上牌的燃油及新能源家用小客车的购车人(含7座及以下,不含皮卡及商用车)。具体的补贴标准为每台家用小客车补贴3000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2日,海南省还推出了凭房产可参加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的新规定。申请人员需符合以下三个条件:1、名下没有海南省登记的小客车,且没有应当报废未办理注销登记的其他机动车;2、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驾驶证;3、海南省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或不动产权登记证(含房产证)。

    在此之前,安徽宣城市推出了汽车消费促进月活动。活动期间,宣城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发放汽车消费补贴红包。消费者在参加活动的商家购置7座(含7座)以下家庭用汽车(二手车、货车等除外),机动车辆(本地开票)最终零售价格50000元(含)以上,并及时在本地办理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和办理机动车登记上牌,向经销商提供相关材料经商务部门审核通过后,支付宝将政府补贴的3000元以红包形式发放至消费者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号。红包采取先到先得模式,使用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25日,线上线下均可使用,总数量为800张。

    除上述省市外,新疆、牡丹江、湖北等地也加入“促消费联盟”。如,新疆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老旧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规范二手车流通与扩大出口、优化汽车消费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15条措施促进汽车消费;牡丹江市引导汽车行业协会及汽车销售企业采取打折让利、豪礼赠送等营销手段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回流;湖北省发布《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消费者(含经营性单位)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票时间),购买湖北省内企业生产并在湖北省内销售、湖北省内上牌落户的乘用车,按销售价格的3%给予补贴。同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从2019年底延续至2022年底。

    车市增长迎来新动能

    业内分析认为,刺激汽车消费关键在于政府和企业联动,精准施策。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利好政策,不仅促进了汽车消费升级,也稳定了企业信心。这些政策激发了汽车市场潜在需求,释放了消费欲望,推动了国内车市加速恢复。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0.9%和0.1%,同比分别增长11%和12.5%。截至今年10月底,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其中销量连续6个月保持增速在10%以上。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公安部通报的上述新措施对促进车市消费具有推进作用,有利于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对车市繁荣有长期利好。尤其通过7座车型的免检,可以推动汽车消费向大型化和高端化发展,从而拉动汽车消费升级。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报认为,10月乘用车销量继续向好,看好年末销量进一步复苏。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和购车补贴推动下年末的集中消费,以及年末两大车展集中推出新车刺激购车热情,预计11~12月国内乘用车销量有望继续向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