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解放双手双脚双眼:长安 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告别”驾驶员

2020-03-12 06: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0日下午,一场与众不同的直播即将开始。

    这场直播的主播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而担当重任的车型是长安新产品序列UNI(中文名:引力)的首款车型UNI-T,该车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核心技术,预计将于今年内实现量产。

    这场直播的不同之处就在于,UNI-T将在开放路段完成中国首个量产L3级自动驾驶体验,而朱华荣的任务是全程讲解。

    下午五点二十,在经过简单的讲解之后,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所长梁锋华、朱华荣和主持人一行正式登上UNI-T,开始了L3级自动驾驶体验。

    据了解,这次路测体验是在重庆市专门给长安批的一段5公里折返路上进行的,道路上车型众多,车流量密集,对自动驾驶汽车极具挑战性。

    “简单来说,自动驾驶分级在中国标准可以用L1级脱离双脚、L2级脱离双手、L3级脱离双眼、L4级脱离大脑来形容,至于L5级则是完全无人驾驶。当然,马上落地量产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在特定道路条件和车辆工况下来实现。”朱华荣表示。

    据悉,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同时,该系统可以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只要在结构化道路上,包括高速公路、城市环线路,无论堵车与否,长安汽车都可以实现L3的自动驾驶功能。”朱华荣在直播中介绍,即使在交通拥堵场景下,也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最高可支持的车速为40km/h,如果驾驶员经过提醒后还没有接管,则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

    “在当前国家规定的特定路况下,L3级自动驾驶技术可让驾驶员双眼离开对驾驶的监控,驾驶员可玩手机或看车机等,此时长安UNI-T手动驾驶模式下受限的娱乐功能也能允许驾驶员使用。”驾驶员梁锋华在直播中介绍。

    在直播中,长安UNI-T行驶稳定。记者看到驾驶员梁锋华在车速不高于40km/h的情况下可以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车速超过40km/h,他可以长时间脱脚、脱手,但还是需要用户双眼监控前方。在拨动转向拨杆后,车辆可以顺畅地自行换道。

    “UNI-T年内就会上市,L3级自动驾驶是否能真正上路,还要看国家的法律法规。如果法规没出来,带有L3自动驾驶的UNI-T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就要关闭。”在直播中,朱华荣还回答了网友关于配备自动驾驶的UNI-T上市时间问题。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相当大一部分车型都具备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但也有部分车企表示今年将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

    但在业内看来,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难度并不低。目前国内外尚无统一的标准,而如何保证算法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也是挑战。

    据悉,从2016年基本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以来,长安汽车已经自主完成L3级自动驾驶系统核心技术开发,对所有系统算法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4年里已经完成了试验场内200多个场景匹配测试、1万多种场景仿真测试、200万公里实车测试、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等不断重复量产前的车辆测试工作。

    朱华荣最后表示,L3级自动驾驶量产测试是长安“北斗天枢”计划的又一项重大成果,它将是长安汽车“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也是自动驾驶进入日常生活的重要里程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