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重新定义中国轮胎评价体系 2019-2020年度中国轮胎常青藤大奖揭晓

2020-01-09 2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年来,我国轮胎工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长足发展,轮胎子午化率目前已经达到90%以上,且品种规格较为齐全,配套原材料和工艺装备也达到了较高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的轮胎产业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其中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消费者对轮胎产品在各方面更高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1月8日,由车质网和凯睿赛驰咨询(CarResearch)联合主办的“2019-2020年度中国轮胎常青藤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聚焦轮胎产品品质及消费者满意度的行业盛会,此次颁奖典礼受到了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也获得了多家知名轮胎企业及媒体的关注。

    据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卫国介绍,常青藤取义高端定位,旨在打造年度轮胎行业盛会,寻找行业翘楚,形成“中国轮胎常青藤联盟”,链接轮胎上下游产业,积极维护汽车后市场产品及服务质量。

    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陈志宏在发言中表示,轮胎常青藤大奖的设立为轮胎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将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产业集群方面,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饶县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王峰介绍,目前中国境内轮胎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以有着中国“轮胎之都”之称的广饶县为例,目前的子午线轮胎产能达1.75亿条,6家轮胎企业入围全球轮胎75强。

    据记者了解,在轮胎行业,研发低能源消耗、强耐磨、高安全性的轮胎是所有企业的终极目标,但轮胎目前还不可能在滚动阻力、抗湿滑性和耐磨性上都做到十全十美,此消彼长的指标变化甚至形成了轮胎研发中的“魔鬼三角”定律。

    为此,主办方自行采购了多个主流轮胎品牌部分新品,并对其进行了12项专业路测及国家质量检验中心的检测,覆盖了性能、操控、安全、节能、舒适性、品质、性价比等多个维度。最终有1个轮胎品牌和7款轮胎产品脱颖而出,分别摘得“2019-2020年度中国轮胎常青藤大奖”各类别奖项的桂冠。

    其中,德国马牌轮胎在品牌满意度排名中拔得头筹;普利司通TURANZAT005荣膺“年度推荐轮胎”;玛吉斯VictraSport5SUV获得“卓越安全轮胎”奖;佳通ControlP80获得“卓越操控轮胎”奖;锦湖ECSTAPS71斩获“卓越节能轮胎”奖;固特异御乘SUV夺得“卓越舒适轮胎”奖;韩泰VentusS1Noble获得“卓越性价比轮胎”奖;米其林Primacy4获得“卓越均衡轮胎”奖。

    现场,车质网还发布了《2019年中国汽车轮胎问题实名客诉分析报告》并进行了解读。车质网高级副总裁张炤虎表示,2019年车质网收到的有效投诉信息为88,163宗,其中2,605宗与轮胎产品相关。根据报告,2019年消费者对轮胎产品的投诉呈现四大特征。包括轮胎投诉量和故障数量增幅均在20%以上,且前者增幅高于整体投诉增幅;投诉轮胎品牌所属国别上,美国品牌、日本品牌、韩国品牌排名前三;开裂问题投诉最集中,占比60.26%,其次为鼓包和起皮;厂家和经销商判定轮胎问题责任难度大,导致消费者继而追加服务类投诉。

    此外,凯睿赛驰咨询高级研究总监王冬还发布了《2019年中国乘用车轮胎用户满意度研究报告》。根据报告显示,2019年乘用车轮胎方面,米其林、玲珑分别在境外和境内轮胎品牌中认知度较高;良好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是用户对轮胎的必备型需求;胎噪大、扎胎与划损、开裂排名轮胎问题提及率前三位;消费者对轮胎舒适性指标中的静音性普遍有较大抱怨;德国马牌轮胎等9个品牌的满意度高于均值。

    作为本次典礼的另一个重要内容,主办方经过对我国轮胎市场和产业的研判,并研究了境内轮胎品牌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向全行业倡议发起成立“中国轮胎常青藤联盟”。唐卫国表示,轮胎常青藤联盟欢迎中国轮胎相关企业、技术机构、电商平台、国内媒体、行业协会等各方加入,合力为中国轮胎产业持续注入正能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