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宁可让利也不让市场 长城魏建军:要保市场更要品牌向上

2019-09-01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8月30日,长城汽车迎来了第五个整车生产基地-重庆工厂的竣工投产。“宁可干着等,也不等着干。我们现在就是在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谈及在当前国内车市下行之际,长城销量的逆势上扬以及为何要斥资兴建新厂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上述观点。

    魏建军进一步解释称:“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市场没有了谈什么未来?所以我们加大了营销力度、推广力度、服务力度,越在这个时候越要稳住。现在不是要多少利润的问题,而是要给消费者更多更好的感受,更好的体验。所以我们大方向上是这样一个策略。”

    让利不让市场

    长城皮卡向高端化转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位于重庆市永川区,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规划产能16万辆,主要生产长城炮系列皮卡、哈弗SUV等车型,并将延伸至新能源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厂从项目动工到投产,仅用时14个月。

    在谈及为何选择在重庆建厂时,魏建军表示,选址重庆是长城汽车综合考虑后的决定。一方面是西部大开发政策,重庆在铁路、水路以及西部市场都很有竞争力。此外,他认为长城对皮卡市场的发展有很深的理解。“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大,皮卡的普及已经开始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逐步向西部发展。”

    汽车市场目前处于升级状态,这是必然趋势。魏建军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从最初的价格竞争到消费竞争再到如今的品牌竞争。“我认为不只是乘用车在升级,即使是卡车都在升级,现在开重卡跟开客车一样的感觉,非常的轻松。”

    面对今年波动不断的车市,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市场没有了谈什么未来”。

    长期以来,国人对于皮卡的印象形成割裂的两极化,一面是国外皮卡驰骋公路,自由不羁。一面则是国内城乡结合部亦商亦乘的运输工具,与高档豪华无缘。对此,魏建军表示,得益于外资品牌对皮卡文化的引导,皮卡乘用化在欧美以及东南亚等地已相当普及和普遍。长城汽车认为皮卡拥有多功能车属性,能够实现乘用化。

    “长城炮不是一款普通意义上的皮卡车型,它拥有智能、安全、排放标准达标(国6的排放)的产品。该车除燃油版,还包括纯电动、混动车型。”魏建军表示,长城炮从安全标准、排放标准、智能化等各方面都是按照全球化来做的。

    魏建军谈车市升级

    长城近两年的成长更扎实

    对于目前的中国汽车环境,魏建军认为这只是汽车产业正常的周期性。“之前,中国汽车产业太疯狂了,现在更加理性了,长城汽车知道怎么去更深刻地理解市场,如何去建立机制,如何去控制成本,如何去做让消费者、用户体验更好的服务。”

    魏建军进一步表示,“我们在不断创新,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激进打法已行不通,没有真正的能力,在汽车市场的低谷或危机时刻,真的就过不去这个坎儿。所以我觉得危机中也会有机会,要更认清自己和外资的差距、和标杆的差距。”

    魏建军强调道,“让利不让市场”可以帮助长城汽车更好地渡过寒冬。“我想每一个企业都会这样做,看半年报出来之后,大部分(车企的)利润都下降了很多,不只是中国汽车品牌,外资和高端品牌也是这样的,能够保持利润的也就是三四个品牌,还有些是靠投资收益,不是靠产品。”

    记者翻阅长城汽车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坚持“让利不让市场”原则确实帮助长城汽车在车市寒冬中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99.8万辆,同比下降21.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5%,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跌至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长城汽车却凭借近50万辆的销售成绩,跑赢大盘。

    魏建军表示,中国市场的低谷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比如技术的进步。中国汽车企业是有技术优势的。“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们要是不向上,不真正作出点成绩和起色,会很可惜。”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