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T3出行面临自有业务竞争 三大车企短期难合并?

2019-05-30 01:34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5月28日,东风出行正式在武汉率先上线网约车业务,首批投入1000台网约车,打响了东风出行落地的第一枪。反而是3月22日,东风汽车、中国一汽、长安汽车三大汽车央企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多方知名企业共同成立的T3出行公司,至今未见动静。

    在此之前的2018年5月份,一汽集团推出了移动出行品牌——开开出行,主要运营分时租赁业务。更早之前的2017年5月份,长安汽车推出的共享汽车平台——长安出行,分时租赁、长短租都做,至今有超过100万综合用户。

    至于三家公司是否会合并,有分析人士称“短期内不会”。而对于未来东风出行可能与T3出行之间竞争,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东风畅行(武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腾表示,出行市场足够大,现在要说已经饱和会同室操戈还过早。

   短期内三家车企难合并

    为什么三大汽车央企都有自己的出行“小算盘”,还要一起成立T3出行公司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企查查数据得知,4月11日成立的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就是T3出行公司投资实体,该公司最大单一股东竟然是占比17.42%的苏宁,三大汽车企业股权并列第二大股东。很明显,苏宁对总部在南京的T3出行公司具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从2017年12月1日,长安、东风、一汽三家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始,到2018年12月21日的《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再到现在的T3成立出行公司,三家越走越近或许是为了更大的图谋。《证券日报》记者在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上,很意外地看到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出现在长安汽车展台会议室与兵装集团(长安汽车母公司)董事长徐平谈话,这在过去可是非同寻常的举动。

    “长安、东风、一汽三家合并传闻由来已久,只要他们的步调每同步一次,就意味着好事将近”,一位不具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三家企业都各自布局具有战略地位的移动出行市场来看,短期内三家车企不会合并,各家都使劲做大出行业务为将来的合并争取主动权。

    “T3出行因为三大汽车集团捏在一堆,从地方政策的获取等方面有利,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下半年,全国主要城市都会有大量T3出行汽车。”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告诉记者。

    唐腾同样表示,T3出行是全国性的,相对来说专注在比较高端的一二线市场,“而东风出行专注于给政府人员出行解决方案,具体到某一地、某一城市来做当地出行。”

    记者了解到,长安出行目前也仅限于重庆地区。而一汽开开出行目前也仅限于长春地区,覆盖公务出行、短途自驾游、通勤,外出办事等运营模式。可东风出行却显得“志存高远”,东风畅行(武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表示:“东风出行是先局部突破,然后区域领先,再全国领先的三步走策略。”

    东风出行挑战T3出行?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企查查得知,东风畅行(武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出行品牌所在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25日,东风汽车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占据64.56%股份,法定代表人为高立中。

    记者注意到,东风出行与T3出行有着高度相似的方向:一是都提供网约车服务;二是都注重大数据的挖掘,只不过T3出行可以借助腾讯、阿里等合作伙伴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多方面的优势打造更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生态圈”,而东风出行自己建立监控中心为共享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这也难怪在采访现场就有媒体质疑二者存在竞争关系。唐腾表示,东风出行是非常大的战略,不同于传统出行业务,还要做水平业务、保险、4S店、融资等,出行在未来某个时间点上可能会是东风的一个主业务,现在是刚刚起步,“这个战略包括T3和东风出行在武汉开城,还有商用车业务,包含一些零部件和现有业务如何向服务和跨行业、跨生态融合转型。”

    与此同时,T3出行与东风出行是互补的。“T3出行是全国性的,相对来说专注在比较高端的一二线市场,为市民提供新出行方式;东风出行具体到某一地、某一城市来做当地出行,并配合我们整个城市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一起来做。”唐腾对记者表示。

    T3出行为三大集团整合搭建基础

    有别于东风出行在区域城市与滴滴等其他出行公司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T3出行公司直接向滴滴挑战。据介绍,T3出行计划今年5月底6月初率先在南京上线5000辆车,年底前布局到全国六个城市。此外,T3项目先期立足网约车业务,未来将涉及长短租、分时租赁业务。

    T3项目负责人崔大勇表示,网约车是民生工程,市场发展是“长跑”,他不认为有上半场、下半场之分,竞争是长期的。可以说,滴滴处于网约车的行业顶部和垄断地位,T3出行公司并不是为了做一个网约车的杀手而来,只能说作为一个市场的补充切割一部分的份额而已。

    “T3出行如果做到足够大,将为长安、一汽、东风消化不少汽车产能”,上述汽车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即解决了三大车企的产能问题,又能通过三方的合作为今后的进一步整合搭建基础。

    天风证券汽车首席研究院邓学此前统计了2015年5月份以来一汽集团、兵装集团、东风集团之间的频繁的人事互动、技术互动、资本互动情况,并得出三大央企整合后,有望统领乘用车板块的结论,“T3的整合客观上能够统领三家各自的优势。”

(策划 王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