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汽车代工有助行业发展 绿驰汽车牵手长安铃木联合制造

2019-05-24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自去年12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明确允许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后,“汽车代工”终于有了官方政策的背书。造车资质就不再是造车新势力们发展的桎梏。自此,传统车企的制造优势和新造车势力的创新能力结合,起到“强强联合”作用,为新能源车的发展开创了一条新的“快车道”。

    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达成一致。《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原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用于绿驰首款纯电动SUV的制造,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

    活动现场,绿驰汽车联合创始人、CEO任亚辉表示,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的同时,绿驰汽车也将同步进行生产资质的申请,各大生产基地目前仍在建设中。

1.jpg

    任亚辉同时称,长安铃木第二工厂在国际、国内都享有精益造车盛誉,这对于绿驰汽车首款纯电SUV的品质可靠性将是重要保障,同时双方合作也不仅限于简单的联合制造模式,绿驰汽车将会全程参与品质的追踪把控。

    事实上,互联网汽车选择首批产品与传统企业合作,几乎已成为业内常态。而传统车企和新兴车企均有这各自的策略考量。对于长安铃木来说,与造车新势力合作也将加深其对新行业、新业态的了解与认识,优势互补,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

    长安汽车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4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约57万辆,同比下降32.54%。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仅为5.16万辆,同比下滑69.33%;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4.2万辆,同比下滑32.63%。

    销量接连下滑,产能闲置问题日益突出。截至2017年的统计数据,长安汽车集团拥有近400万辆产能。尽管后续关停了140万辆产能。但长安汽车又新建了两江一工厂、二工厂等,再次形成整车年产能100万辆的生产能力。

    这意味着,长安汽车目前仍有超过300万辆的生产能力,但其2018年的产量为206.24万辆,产能利用率不足六成。通过此次代工绿驰联合制造,将有助于盘活存量产能,提高工厂的利用效率。

    而在绿驰汽车看来,与以往代工模式不同,此次牵手长安铃木的合作不仅限于单纯代工,而是对长安铃木汽车产业链的资源共享。长安铃木作为国内第一批合资企业,拥有丰厚的汽车制造经验和能力,绿驰能够借助长安铃木的生产能力和品控能力,更好地发挥自己在智能化和电动化方面的创新,确保在规划的时间节点内实现产品上市。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汽车主动拥抱造车新势力,有利于双方的发展、有利于充分利用现有产能、也有利于后合资时代稳定、更有利于企业降低管理成本等等,对行业发展是好事。

    据记者了解,绿驰首款量产紧凑型纯电动SUV绿驰M500(内部代号)投入了28台整车和11台白车身,已按计划顺利完成2018年冬季标定及底盘调校工作。新车采用国际通用的流程标准体系,产品开发流程严格参考大众、通用、福特等国际知名车企的标准体系,产品验证标准以福特、通用标准为标杆,并整合国内国际一流供应商合作伙伴形成供应链体系。同时,制造管理团队和研发核心团队都有汽车主机厂的背景。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龚梦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