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紧凑级轿车左右车市格局 K3助力东风悦达起亚

2019-05-17 14: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今年4月份,我国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22.01%,同比下降17.73%,而占据乘用车最大份额的轿车销售79.12万辆,环比下降17.02%,同比下降14.77%,略好于大势。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国品牌销售了66.2万辆,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7.2%,市场份额由21.1%同比下降至20%。合资品牌轿车前4个月销售265.26万辆,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2.73%,市场份额由78.9%增长至80%。可见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强势地位依然没有改变。

    为此,2018年成功走出下滑通道的东风悦达起亚迫不及待的在5月16日上市其销量支柱车型——全新一代起亚K3。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一款全球车型,全新K3定价就是瞄准朗逸、轩逸、英朗等合资竞品,尤其是抢夺处于下滑态势的美系车市场份额。

    那么全新一代起亚K3是否具备这样的实力呢?记者注意到,起亚K3自2012年推出一直是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担当,最高时月销超过两万辆,虽然老款K3已经不具备什么竞争力,但在去年12月份也仍能贡献出11100台的销量,这也证明了K3的口碑较好。有媒体记者现场表示,在当下小排量、混动以及三缸机盛行的紧凑级轿车市场,起亚K3以1.5L+CVT和1.4T+7DCT动力总成打市场无疑取得就是差异化竞争。

    今年一季度,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达到了85329辆,实现了0.8%的微幅增长,可谓是乘用车市场一抹亮色。其中,今年完成换代的智跑是最大的功臣,其在1-3月贡献了起亚超过40%的销量,共计35176辆。可以说,起亚K3的上市承载着东风悦达起亚重回主流合资品牌的希望。

    东风悦达起亚销量逆势增长的背后

    众所周知,由于“萨德”事件的影响,东风悦达起亚近年并不尽如人意。可恰恰是在28年乘用车首次负增长的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却迎来了“绝地反击”。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去年12月单月销量为5.16万辆,较11月环比涨幅29%,连续6个月实现了销量持续增长。

    进入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迎来“开门红”,1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达到45,884辆,环比上涨5.8%,同比大涨48%,延续了全面增长的势头。一季度,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达到85,329辆,相比去年同期逆势增长0.8%,仅3月销量环比增长41.9%。

    为何弱市下,东风悦达起亚会迎来销量反转呢?“销量逆势增长的背后是东风悦达起亚对车型阵容的扩充、产品质量的坚守、全新技术的导入以及服务体验的完善,”一位不具名的汽车分析师表示,东风悦达起亚正逐步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完善产品阵容,推出更多适合国产用户的车型。

    新一代K3承载年销量目标任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以今年3月份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例,智跑、起亚K3、焕驰三款热销车3月总销量为15351辆,占到东风悦达起亚当月总销量的61%。尤其是销量最好的智跑在去年迎来换代后,3月销量环比增长40%,截止到2019年3月累计销量达到了29068辆。

    在当下弱市情况下,推陈出新无疑成为车企跑赢大盘的重要砝码。据悦达集团透露,东风悦达起亚2019年确立41万台产销目标,并提出当年将有5款新车型上市,全力打造新的“爆款”车型,助力企业全面达成年度事业计划。

    记者注意到,东风悦达起亚一季度销量未能达到年销量增幅目标,这或许是企业急于在5月份推出东风悦达起亚第二畅销车型——起亚新一代K3的原因。

    根据乘联会数据,2018年,中国紧凑型轿车市场销量7,271,437辆,同比下滑4.47%,占乘用车市场份额31.3%,占轿车市场份额62.6%,仍然是中国新车销量体量最大的细分市场。可以说,车企“得紧凑级轿车市场,得天下”。今年4月份轿车销量排名前10车型当中,就有8款车型为紧凑级轿车,唯有B级车广汽本田雅阁和上汽大众帕萨特还在前10之列。

    记者查询乘联会得知,老款起亚K3今年1月销量971辆、2月销量799辆、3月销量也仅为1176辆,一季度单一车型销量同比下滑87.07%,产品明显进入生命末期。随着全新一代起亚K3的上市,东风悦达起亚将迎来销量增长的又一极,助力其达成2019年销量目标。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王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