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韩系车没落原因在于 受自主品牌冲击较大

2019-01-08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金 木

    ■金木

    新年刚过,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继承人郑义宣就宣布,2018年销量为739.9万辆。笔者注意到,这一数字仅比2017年增加14.9万辆,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755万辆销量目标。由于贸易保护主义带来了不确定性以及中美市场的销量依然萎靡,现代起亚2019年销量目标为760万辆。

    在现代起亚体系,甘当“老二”的起亚去年在中美两地销量都不是太理想。在美国,起亚汽车2018年前11个月销量欠佳,得益于12月同比猛增10.2%,才得以实现全年同比增长0.1%。而在中国,2018年前11个月,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累积达到了31.82万辆,相当于2018年其品牌单月销量为2.89万辆左右,仅完成年初销量目标的63.6%,全年铁定难以完成年销量目标。

    为什么过去数年间一直急流勇进的起亚近两年在华走下坡路呢?有人说起亚在2016年销量的增长只是表面现象,实质上厂家与经销商的关系早已经是暗潮涌动,要知道当初起亚计划2015年经销商网点数比2012年增长57%,但随着2015年销量下滑以及起亚经销商因经营困难大量退网,起亚2016年销量略微增长只是回光返照。

    果不其然,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达35.95万辆,同比下降45%,这几乎销量腰斩的成绩还是靠降价促销勉强获得。加上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已经连续3年未完成销量目标。

    如果说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大降还是因其保留着一丝合资品牌的架子的话,那么为何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产品已经在价格上与自主品牌齐平,仍未取得销量的反转呢?笔者认为,关键还是东风悦达起亚小瞧了自主品牌,仅靠升级点配置、拉低点价格是难以竞争过自主品牌。

    一直以来,起亚在技术研发上向来是做跟随者,都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汽车核心技术,靠着优于日系车和美系车的性价比,顶着合资品牌的名头才有其市场地位。可随着近年来自主品牌在设计与技术上的持续发力,与起亚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一部分自主车型在国内的品质还高于起亚车。比如说起亚推出的6.98万元起售最便宜SUV车型奕跑在尺寸与动力上完全不如自主品牌车型,导致其上市后销量仅维持在4000辆左右,还逐月呈现销量下降态势。

    与此同时,东风悦达起亚一边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一边也在有意缩减成本。比如2018年上市的新一代智跑最高配与老款相比是降价3.79万元,但品控却变差了。近日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试(C-AHI)发布的一份健康测试榜单,8款参与测试的车型,东风悦达起亚智跑以80.5分的成绩仅获得了三颗星,排名垫底。这代表着起亚智跑使用的材质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容易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在核心动力总成上,起亚又拿出了什么技术来与自主品牌竞争呢?而在智能网联技术应用上,不要说起亚,就是欧美品牌也难以与自主品牌相提并论。如果起亚不能正视自主品牌的进步,真正将自主品牌当做对手来对待,起亚2019年在华推出再多车型也是枉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