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一汽获银行万亿授信背后:乘用车销量创七年最大降幅

2018-10-25 15:28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汽车产业增速为何放缓

    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冬了吗?

    据《新京报》报道,10月23日,在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未来汽车产业肯定不会像过去那样高的增长速度。

    辛国斌指出:

    出现这种情况有多方面原因,我国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销量惨淡,主要受往年销量基数太大、消费者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这两年汽车销量快速增长透支了汽车销量增长空间,2018年取消购置税优惠政策后,汽车销量下降在意料之中。

    增速放缓,但仍有三大积极因素

    尽管汽车产业增速将放缓,但辛国斌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仍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

    第一,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将近90%。

    第二,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要高于产销量增速。前8个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这个增长不算低。

    第三,新能源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是73%和81%,这个量已经很大了,领跑全球。

    他还指出,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还很大,同时,我们三、四线的一些小城镇需求量还是蛮大的,今后汽车行业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广阔的,但是肯定不会像过去那样高的增长速度。所以,后续确实需要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降本增效,实现汽车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新能源车销量或放量增长

    国内汽车产业增速下滑并非孤例,全球车市销量减缓,但新能源车销量增速一枝独秀,吸引各大汽车巨头加码布局,业内认为新能源汽车将迎全球放量。

    董明珠、许家印等相继在新能源车领域布局,而中国一汽10月24日也表示,未来还将与各银行在新能源等新业务上进行合作。

    去年,中国出售了大约77.7万辆电动汽车,几乎占全球汽车销量的一半。

    据《证券日报》估算,我国2015年电动汽车补贴金额为590亿元,2016年达到830亿元,相应的,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由2014年的21819辆飙升至2017年的767759辆,翻了足足35倍。

    补贴问题一直是新能源车的心病。自2016年开始,新能源补贴力度逐年下滑,2020年补贴将停止。但目前看,这块不用过于担心。

    据《财经》报道,10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2020年纯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将完全撤出,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将保持一定强度的财政补贴。同时,在实施汽车积分制和相应奖励制度的基础上,将形成碳交易制度,以市场化来支持氢能源发展。

    万钢补充称,针对新能源汽车,一方面延长车辆购置税优惠,另外正在参照国际上经验,研究一些其他的税务方面的优惠措施。

    这意味着,2020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完全退坡后,氢能及燃料电池将成为唯一获得补贴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

    2021年电动车全生命周期成本或低于燃油车

    无需悲观,与光伏不同,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都明确未来将逐步禁售燃油车。在市场空间确定性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驱动力的壮大无非是两个关键性指标:车辆价格与续航里程。

    广发证券经过测算发现,在无补贴的情况下,预计到2021年电动车全生命周期成本将低于燃油车,到2025年电动车购置成本将低于燃油车,最终纯电动车与燃油车实现平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