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华晨宝马带着中国供应商走向世界

2018-09-11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苹果技术标准才几页纸,你们华晨宝马却提了800多页技术标准,”当2011年担任宝马集团采购副总裁的魏岚德找到曾毓群做动力电池时,曾毓群面对挑战有些犹豫。

    “2011年中国动力电池生产技术处于一片空白阶段,曾毓群此前创办的ATL为苹果供应电池并成为消费锂电软包电池龙头,因为这个技术基础,宝马找到了他,”如今已是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魏岚德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忆起当年的事,曾毓群虽然很惊讶宝马的高标准,但最终接受了挑战。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宁德时代2014年生产的第一款动力电池成功被装配到了华晨宝马之诺1E纯电动汽车。宁德时代在华晨宝马不遗余力地扶持下,迅速成长为全球动力电池的领头羊,并在今年7月份宣布在德国建厂。

    除了宁德时代外,过去15年间还有一批诸如名华模塑等中国本土供应商,通过与华晨宝马的合作成功进入了宝马集团全球供应商网络,并跟随宝马集团的脚步实现了全球市场的布局。

    从2003年成立至今,华晨宝马15年间在中国带动了359家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其中超过23%来自辽宁,数量还在逐年增长。魏岚德表示:“华晨宝马生产的产品整车价值的75%都是由供应商创造的。”

    这么多优秀的供应商是如何选出来的呢?魏岚德告诉记者,华晨宝马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筛选机制。在提名阶段从质量和零缺陷理念、次级供应商管理、可持续发展、柔性生产系统、社会责任和成本效率六个方面对供应商进行考核。

    严格的准入机制对供应商意味着什么呢?“‘零缺陷’理念(零缺陷工厂、零缺陷生产和中国市场零缺陷供应)是华晨宝马最先提出并实践的战略举措,我们毫无保留地将这一理念和经验与供应商伙伴共享,当前“零缺陷”理念已经成功渗透到整个供应链体系,深入影响着供应商伙伴的生产。”魏岚德表示。

    除了严格要求,华晨宝马也在供应商伙伴遇到难题的时候,不遗余力伸手相助。沈阳金杯安道拓副总经理王学智告诉记者,新BMW5系座椅刚投产时内部不合格率高达2%,宝马一位高级经理和整个安道拓团队奋战24小时以上快速解决问题。

    “宝马每年派精益生产、管理、质量和物流等方面的专家给予名华支持,促进其公司管理运营能力提升,公司生产力至少提高了40%—60%,”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克波表示。

    也正是宝马这种与供应商共同成长的合作精神,才会有汽车线束供应商德科斯米尔自1966年起就一路相随,跟着宝马布局全球市场。

    也正是因为宝马选择最优秀的供应商,才有了宝马产品在概念、技术、细节上遥遥领先竞争对手。也正是通过一代代质量优异的宝马产品,宝马才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联想,才有着区别于普通汽车品牌的溢价能力。

    寻找最优秀的供应商

    8月27日至29日期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华晨宝马4家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德科斯米尔、沈阳名华模塑、沈阳金杯安道拓、宁德时代。四家零部件供应商负责人无一例外都提到:“宝马标准”,关键词“产品缺陷以百万分比(PPM)为单位计算”。

    何为宝马标准?用魏岚德一句话概括:“寻找到世界上最优秀的供应商”。

    “有一些企业可能会觉得宝马怎么这么苛刻,但是绝大部分跟我们一起成长起来的供应商都是非常感谢我们的,”魏岚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技术和产品质量的高要求,以及持续不断施加的压力,让他们能不断的获得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提高他们的产品质量,从而最终也提高宝马的产品质量,这也是宝马供应商能够成功成长为国际化独角兽企业的关键。

    曹克波对记者表示,名华作为外饰系统供应商要专注,配合宝马的需求变化,其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宝马的标准现在提高到BI8,我们要提前把标准做到高于BI8。到目前为止,在全球外饰件供应商中,名华应该是PPM最低的,这既得益于华晨宝马的严格要求,同时也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的体现”。

    为什么这么严格要求供应商?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Mr.BenediktHartmann对记者表示,现在的车越来越复杂,大概30年、40年以前的车还比较简单,比如过去甲壳虫大概6000个零部件组成一辆车,现在一辆车大大小小的零件算起来大概需要5万个零部件,“华晨宝马用“零缺陷”的理念管理供应链,才能在工业化生产中保证车辆的高质量和质量的一致性。”

    与供应商坦诚相待

    “华晨宝马与供应商的关系是真正的坦诚相待、亲密无间的,”魏岚德对记者表示。

    “新BMW5系后排座椅是中国高端品牌里最复杂、最豪华、最舒适的一款座椅。对产品质量要求高,比如在后排靠背,侧翼,坐垫交接处形成的孔(内部简称:百慕大孔),宝马在欧洲要求这个孔径小于等于8mm,但在中国要求是小于等于6mm,我们开始匹配试车过程中大约是8mm到10mm之间,”供应商王学智告诉记者,为此,欧洲的安道拓团队、欧洲宝马团队、中国的宝马团队和金杯安道拓同事四个团队通过优化设计结构和制造过程最终将此问题解决,现在百慕大孔是小于4mm。

    赵向东向记者补充到,2016年UKL平台座椅是金杯安道拓第一次进入宝马整椅业务,投产时华晨宝马负责采购的高级副总裁,带领整个团队同事每周必来一次,早晨七点半到我们这儿,穿着工作服亲自到现场看工艺准备情况,“员工的个人防护用品佩戴不是特别齐全,他就很严肃说,你们这种态度就不可能生产出来好的宝马产品”。

    “宝马的文化就是注重每个环节,工艺过程和质量控制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严格遵循‘零缺陷’标准,最终才能生产出‘零缺陷’的产品。”赵向东表示。

    也正是因为华晨宝马严格要求供应商和不遗余力地扶持,诸如宁德时代这样的零部件供应商迅速成长为各自行业领头羊。当宁德时代今年7月份宣布在德国建厂时,宝马也同步送了一份大礼:宝马汽车将从宁德时代采购约40亿欧元(约311亿元人民币)的电池,为宁德时代在德国建立生产基地的计划提供了基石。

    宝马淘汰供应商标准

    “我们对供应商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一旦质量不能达标,自然是要淘汰掉的。”魏岚德表示。

    魏岚德举例:“比如BMWX3的轮毂,我们会选定一个满足要求的供应商,签订合同。当这一代X3走到生命周期的终结,现在的轮毂供应商不能满足下一代车型的要求,我们自然而然会跟这家供应商终止合作关系。”

    “虽然受益于宝马本土化战略,名华被宝马选为本土合作伙伴,但是我们必须要自己努力,不努力就会被淘汰。只要努力,宝马就会给机会参与到全球供应链的机会,”曹克波告诉记者。

    除了质量外,宝马淘汰供应商还有一个指标是成本。“宝马在签订订单的时候,就和供应商达成一致,每年降低多少成本,”曹克波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供应商必须要提高生产效率,如果生产效率不提高,利润就要下滑,竞争力就要下降,就有失去订单的可能。

    从2006年成立之初在沈阳的一条很小的手喷线,到2016年跟随宝马在墨西哥、美国投资建厂,沈阳名华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只花了10年。相信在华晨宝马的帮助下,未来还有更多像名华这样的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走向世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