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福田汽车降本转型显成效 轻卡销量摘冠中重卡同增9%

2018-09-05 13: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8月30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汽福田营业收入为216.63亿元,同比缩减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1亿元,同比大幅缩减986.19%。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乘用车业务同比增亏5.1亿元,主要因销量下降、销售费用增加。但分季度来看,公司二季度净利环比减亏幅度较大,主要是公司推行了季度绩增计划,安排了大量降成本项目,这些措施在二季度及后续季度将逐步体现在利润中。

    “公司正处于转型期,业绩转化需要一个过程。”福田汽车在此前回应投资者问询时表示,公司将在维持商用车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福田方面表示,根据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将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独立法人公司,并进行资本运作,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和无效资产的重组和改革调整。

    记者翻阅福田汽车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9亿元。具体来看,商用车、金融经营性利润同比略有增长。其中商用车增加利润0.31亿元;金融经营性利润增长0.23亿元。

    尽管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增亏,但受益于公司推行了季度绩增计划,通过安排大量的降成本项目,包括整车零部件专项降本、精简组织与人员降低人工成本、降低隐性成本等,使得二季度归母净利环比减亏明显。

    福田汽车预计季度激增计划在后续时间里,将逐步发挥降本增效作用,并在利润收益中得以体现。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福田汽车上半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4.95亿元。对于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福田方面称,主要系本期销量下降,销售收入下降,回款减少所致。

    事实上,为了支持整车销售及供应链融资,福田汽车金融业务近两年快速发展,资产规模从2015年的41.35亿元增加到2018年二季度末114.36亿元,业务规模达到10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对福田汽车利润影响并不显著,但通过与北汽产投合资,盈利水平不断提升,福田汽车将根据持股比例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进而提升福田汽车的收益。

    对此,福田方面称,引入战略投资者后,中车信融、商业保理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而随着金融业务的出表,预计到2018年底,福田资产负债率将下降2%-3%左右;其次,新设立的合资公司预期盈利将不断提升,福田汽车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也将带动上市公司盈利。

    据记者观察,6月末较年初公司收账款下降达19亿元。公司对此表示,北京公交上半年回款较大,使得应收账款的大幅减少,进一步提高了应收账款周转效率。

    有证券分析人士称,目前政府补贴退坡对行业公司利润影响明显。随着新能源占用的消化,未来福田的资金周转效率提升资产负债率或将回归到70%以下。

    在车型销量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汽车27.87万辆,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奥铃轻卡、时代微卡、大中型客车下滑幅度较大影响,但从趋势上看,二季度明显好转,二季度实现销量15.45万辆,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24.4%,较一季度有明显提升。

    其中,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6.8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49%。二季度随着产品陆续到位及内部能力提升,销量及占有率正逐步提升,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4%,环比增长37.9%。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福田汽车的优势板块,今年上半年轻卡实现销量16.38万辆,位居该细分市场的前列。此外,福田汽车海外市场销量持续雄踞榜首,上半年出口整车3.12万辆,并在二季度实现了101.9%的环比增长。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福田汽车正在通过一系列动作意欲多元化丰富业务线,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VAN、皮卡等,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进而显著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同时吸引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改善盈利水平。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