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荣威Marvel X抢占入门级豪车市场 10万元电动轿车年底上市

2018-09-04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就在一众自主品牌采用发布新高端品牌实现品牌向上时,荣威却选择了立足当下的品牌,走向上发展的道路。

    近日,上汽荣威旗下全新纯电动中型SUV车型MarvelX正式发售。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上汽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表示,想要在市场上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依靠前瞻的产品。MarvelX就是出于上汽“新四化”和荣威品牌向上需要应运而生的一款旗舰产品。

    王晓秋认为,当2020年补贴大幅下降或者没有补贴的时候,也能为用户带来成本低、品质高的新能源车,这才是未来正确的新能源发展道路。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MarvelX补贴后26.88万元-30.88万元的售价已经与入门级豪华车重叠。对此,王晓秋直言“通过这款车来抢夺入门豪华车的用户,这就是我们做荣威光之翼MarvelX的初衷。”

    抢占入门豪车用户

    事实上,早在2014年,陈虹董事长就已经在和王晓秋讨论荣威品牌循序渐进的向上之路了。王晓秋回忆道:“直到2018年,当荣威RX5、荣威i6等车型在市场站住脚跟以后,我们品牌向上的目标也逐渐清晰:就是要对标特斯拉,同时还要达到豪华车的水平。因此,在量产的荣威光之翼MarvelX上不难看出,我们标榜的全部是豪华品牌的车型,而不是普通的合资品牌车型。”

    以品质立品牌,向来都是传统车企的核心优势。而在经过数十载的技术沉淀和资源积累之后,上汽自主品牌也欲与合资和豪华品牌试比高。尽管MarvelX拥有比肩豪华车性能、配置的竞争力,但王晓秋深知,要想真正对标功力深厚的豪华品牌绝非易事。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在目前国内25万元级别的市场,不但有合资品牌重兵把守,更有众多豪华品牌环伺。因此,打造一款趋于“完美”的车也仅是王晓秋规划的第一步,而如何能为荣威光之翼MarvelX车主提供比肩豪华品牌的服务和用车体验,才是真正能把握住用户的关键。

    “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卖车,更是为了强化用户体验,这就是‘新零售’的内涵。该怎样通过数字化的转型和运营,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这就是我们推出‘超级用户服务计划’的原因。

    这个服务计划有两个维度的核心,一个维度是从内容上来讲,我们推出了11项服务内容,能够从价格上、服务内容上,给用户带来“彻底无忧”的体验;另外,我们还有‘实时在线、一键即达、高度透明、体验承诺’这16个字,这是它的灵魂。”王晓秋强调。

    对此,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补充道,“超级用户服务计划”的出发点,并不是搞一个新商业模式赚钱。我们的初衷是产品已经非常好了,必须把销售和服务也做好,这样才能拥有全体系的高品质。

    车质服务双向推进

    “坦率来讲13888元这个价格是贴钱的,而且贴很多。”据俞经民称,服务计划价值约为三万元左右——MarvelX光保险费用就差不多要一万块钱,正常情况下充一年电费用也大几千元。从实际费用的角度来讲,我们补贴力度很大。

    此外,俞经民表示,按目前的反馈来看,MarvelX压力大的不是完成销量,是生产的同志压力比较大,因为后续订单会越来越多。

    作为上汽集团“新四化”高端智能示范车型,荣威光之翼MarvelX凝结了上汽在新能源技术、互联网科技、智能驾驶领域的最前沿技术:百公里加速4秒,最大续航500公里,搭载“AR增强现实技术”以及3.0版本互联网汽车斑马智行系统,无线充电,自主泊车。这些无疑都是中国品牌引以为豪的技术优势。

    谈到52.5度电的MarvelX如何实现较高的续航,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汽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arvelX后驱系统非常巧妙,两个小电机总功率不大但能够实现非常强的加速性能。同时,MarvelX也是唯一能换挡的电动车,它能够根据速度,智能选择单电机或双电机工作,能够实现比一般电动车驱动系统更高的转换效率。

    “我们电机从零转到最高10000多转,扭矩从0牛米到最高的300牛米,在这个两维区间内要实现90%区间达到90%以上的效率。此外,MarvelX还配备了一个发卡电机,配合风阻、滚阻,以及轻量化设计,显著加强了的续航能力。

    此外,据朱军介绍,在智能热泵空调系统下,车内制冷空调开了15分钟-20分钟后,空调功率将维持在几百瓦的水平;冬天制热比高压烧热水或烧热空气的传统PTC空调少用三分之二的能源;配合ESPhev实现全制动能量回收的iBooster智能电控制动系统,能够在毫秒级的时间内,把制动的功率用机械补上去,制动能量回收几乎可以全部依靠电机。通过以上最终实现52度电等同于其他车企车型75度电的续航效果。

    谈及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王晓秋称,对上汽乘用车来讲,一开始我们就坚持走中高端路线,占据中高端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10万左右价格区间的车。

    具体布局上,荣威大体将纯电动汽车分为三大板块。首先,自然是以MarvelX为代表的旗舰产品系列,用以支撑产品向上、服务向上、品牌向上;第二个系列是以荣威Ei5为代表,价格在11万元到15万元区间里的纯电动车。这也是被王晓秋认为“最具当纯电动车销量榜第一名”潜质的产品;最后一块是以荣威ERX5为代表的,价格在15万元到20万元区间的纯电动车产品。

    据记者了解,就在今年年底,荣威将新推出一款十万级中级轿车,“我相信绝对是秒杀级的产品。”在王晓秋看来,一个品牌即使有6万元和7万元的车型存在,也无损这个品牌中高端定位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