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华北基地投产完成五地布局 一汽-大众提速2025战略

2018-09-03 20: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8月30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天津正式建成投产,其年产能将达到30万台,未来将生产大众及奥迪两大品牌旗下的最新车型。至此,一汽-大众顺利完成了在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共五大基地的战略布局。

    1.jpg

    活动现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表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是中国一汽、德国大众和天津市通力合作的里程碑式重大成果。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加强与德国大众、天津市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把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绿色制造的标杆企业,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战略转型的引领企业。

2.jpg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华北基地采用了德国大众最先进的工厂设计理念,除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及配套设施外,还拥有机器人985台,自动化率约79%。生产线基于MQBA2平台焊装线,可实现大众和奥迪品牌的混线生产。

    在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看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

    值得注意的是,由华北基地投产的首款大众品牌中级高端SUV也登场亮相并计划于今年10月上市,它的推出将助力一汽-大众快速进军中高端市场。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先后推出了包括全新一代宝来、T-ROC探歌、全新一代CC、全新奥迪Q5L等在内的9款新车/改款车,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今年无论是新车投放还是工厂投产都比原计划提前,这在公司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据他透露,未来一汽-大众还将专门成立移动出行公司,并立志成为智能移动出行和绿色出行解决方案的践行者和领导者。

    按照此前发布的“2025战略”,未来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将扩充至45款,并在明年发布第三品牌及其车型。

    在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博士告诉腾讯汽车,在2020年前,一汽-大众将主要围绕MQB平台推出相应的新能源产品,而从2020年开始则将直接引入MEB这一专属新能源平台,届时包括I.D家族车型也都将引入国内。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是实现其“2025战略”的关键一环与关键一步,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一汽-大众在华北区域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对天津市乃至京津冀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行业标准测算,为一汽—大众整车厂供货的所有零部件供应商达产后总产值可达近300至400亿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