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Model 3返工率近九成后续订单锐减 私有化启动18天后遭放弃

2018-08-28 04:14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继马斯克发文表示将私有化特斯拉后,已过去18天。对马斯克而言,这或许是最为难熬两周---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传票、机构调低目标价、特斯拉股价下跌、被疯狂沽空以及与女明星绯闻缠身等。近日,马斯克终于不堪重负宣布放弃私有化,这项被他认为“向前发展最好的途径”,终以失败而告终。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8月24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322.82美元,较提出私有化后当日的收盘价(379.57美元),已跌去15%,作为美国股市遭到最严重卖空的公司,有报道称,特斯拉空头累计潜在利润已达12亿美元。

    此外,在迎来订单短暂飙升后,在截至7月份的第三周,Model3的新订单已经下降至每周不足2000单并仍呈下降趋势。有业内人士称,Model3低至14%的通过率,伴随着其在欧洲和中国市场需求严重承压,在已有的预订之外,Model3销量或无法支撑其过快的产能增长。

    不堪重负叫停私有化

    8月25日,特斯拉官网发布消息称,特斯拉研究私有化事务的特别委员会举行了一次董事会会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向董事会表示,在考虑了所有因素后,他认为不再进行私有化交易是更好的决定。“私有化的过程很有挑战性,消耗的时间和分散的精力显然超出最初的预期。因为我们需要把这些时间更好的用在Model3的量产以及实现可持续性盈利上边。”

    事实上,为了私有化特斯拉,马斯克一直在努力。公开信中表示,马斯克接触过拥有顶级专业知识的银湖、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以考量将特斯拉私有化会面临的种种因素,以及处理各方投资者表达的参与私有化交易的兴趣。他也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去倾听大大小小的股东的意见,看看他们认为什么最有利于特斯拉的长期利益。

    据悉,期间有一位特斯拉的重要股东就向马斯克发出公开信,敦促他不要将这家电动汽车公司私有化,并称该公司未来的价值可能是马斯克提出的每股420美元收购价的近10倍。

    上述股东表示,特斯拉的价值五年内应该达到每股700到4000美元。现在就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将大大低估其价值。

    对此,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多数股东仍认为,特斯拉最好保持上市公司状态。并且很多机构投资者表示他们的内部规定会限制他们对私有化后特斯拉的投资。此外,如果特斯拉真的私有化,目前也没有确认的路径让多数散户投资人持有公司股票。

    Model3返工率高达86%

    自特斯拉Model3投产以来,产能不足一直是困扰着马斯克的头号难题。此前,特斯拉曾定下了在2019年内周产10000辆的目标。然而,有迹象表明,在已有的预订之外,Model3的销售或无法支撑其过快的产量增长。

    据记者了解,特斯拉此前在向所有的预定用户(美国和加拿大)开放订购后的一周内获得了约3.7万份确认订单。然而,在迎来订单短暂飙升后,在接下来的一周,这个数字下降到不足4000单。尽管此后特斯拉对非预定用户也开放订购,但到了7月份的第三周,Model3的新订单已经下降至每周不足2000单。

    这意味着,一旦先期预订单完成交付,以目前Model3的预期需求情况来看,即使未来每周5000辆的产量也将完全满足订单量。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Model3后续需求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欧洲和中国销售情况。然而,来自欧洲制造商的竞争可能会抑制欧洲地区的购买预期。至于中国地区,高达40%的关税也精准狙击到了来自中国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6月份的最后一周特斯拉Model3周产能达到了5000辆,但近期有消息称,这其中有4300多辆产品因手工操作失误和内饰问题需要返工,每辆平均需要37分钟才能处理好。这也使特斯拉Model3汽车的生产速度比主流整车企业慢51%。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优秀汽车工厂的FYP(首次通过率)应维持在80%以上,普遍工厂的首次通过率也应在65%-80%之间。特斯拉Model3低至14%的通过率着实让人们对其制造水平捏一把汗。

    日前,特斯拉就“返工率高达86%”一事作出了回应:“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个顾客生产一款完美的汽车。为了确保最高质量,我们在每辆车出厂前都会对其进行哪怕是最小的改进。专门的检查组在装配线的每一个车间跟踪每一辆汽车,然后每一辆汽车最终还会接受额外的质量控制程序,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一辆汽车出厂并交付客户之前。”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