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江汽车母公司五龙电动车获16亿港币投资

2018-07-12 1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7月11日晚,长江汽车母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发布公告称,神州租车【00699.HK】成五龙电动车最新一轮融资的领投投资者,其投资最少11.4亿港币,预计其它投资者将额外投资多约5.1亿港币,共计融资超过16亿港币。完成融资后,神州租车将成为五龙电动车集团的最大股东。

    作为亚洲最大的连锁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近11万台,服务用户超2000万人,业务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服务网点超1100个,并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国际租车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3年起,神州租车已在北京等城市批量投放电动车,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时尚选择的同时,减少污染和燃油消耗,推动低碳生活。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车本质上是汽车共享,推动绿色出行也一直是神州租车的发展愿景。研究表明,一辆租赁车辆的投入可以减少6辆私家车的使用,大大节约社会资源。电动车的租赁更能减少尾气排放,推动节能减排。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合作,五龙集团引入拥有渠道优势的神州租车,反映出管理层在新形势下的快速应对、决策能力和专注电动汽车事业的决心,同时双方合作将为未来打造新一代汽车生活平台奠定基础,这不仅将提振投资者信心,也将长江汽车从新造车势力中脱颖而出,实现企业的整体提升。

    过去的半年,补贴政策快速退坡、准入政策高压紧缩、传统企业市场倒逼,新造车势力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此次与神州租车的合作,将使得长江汽车成为新造车势力当中第一家主动求变的企业。而随着《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发布,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的准入标准将逐步得到规范。当新造车势力将概念、资本等一一呈现给消费者后,能够打动消费者并让自己存活下去的,唯有过硬的资质及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主要的造车新势力超过50家,其中,仅有7家新能源车企同时取得了发改委、工信部的生产资质,五龙电动车旗下长江汽车就是其中的一个。综合起来看,长江汽车的“双资质”优势在后续的发展中将愈发明显。

    国际能源机构(IEA)近期发布的《2018全球电动汽车展望》预测: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突破160万辆,2025年将达1100万辆,未来由于电池的成本下降及性能提升,电动汽车生产成本将低于内燃机汽车从而占据价格优势,电动汽车在2040年左右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流。

    政策激励对以电动技术为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起到关键促进作用。以中国为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不仅推出诸如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双积分政策等利好政策,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数次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存量占全球的40%,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到2025年将会提升至50%。

    面对前景广阔的新能源出行市场,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商都发布了宏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服务型出行企业也在纷纷布局,这预示着行业的发展具有强劲动力。

    从长远发展来看,神州租车早已经打入美国市场,而其股东之一,正是全球最大,最著名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租车(Hertz)。资料显示,赫兹租车在美国有1,900个租车门店遍布全国,在全球各地还有6,600个租车门店。而五龙电动车也于2017年凭借子公司长江汽车生产的V08S型电动物流车顺利打入美国市场,向美国最大的汽车运营商Ryder提供电动物流车产品及一揽子服务。同时,在美国成立子公司Chanje,专门负责美国市场的改装、销售等业务;此外,Chanje根据发展需要在美国建设SKD工厂,从中国进口汽车半成品或零部件,在美国组装从而实现本地化生产。

    美国彭博社1月3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近80%的电动汽车都为租赁的,55%的插电式混动汽车也都是租赁的,而非消费者购买。另外,全球汽车市场仅有1%是电动汽车,而美国占比就更少了。

    分析人士称,五龙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与产品优势和神州租车的产品需求、用户需求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双方的合作把产品、渠道和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巧妙解决了长江汽车乃至新造车势力面临的诸多问题,是一个共赢的合作。

    一个有渠道、一个有产品及一揽子服务方案,同时,还有巨大的市场蓝海,毫无疑问,此次引入神州租车,对于五龙电动车在国内及美国市场的拓展,将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双方合作后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效应,充满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