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马自达新发动机可达电动车环保标准 会推中国专属新能源车

2018-05-31 0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在节能限排政策日趋缩紧的今天,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探头。可是论起车辆的节能环保性能,在以粗犷式的火力发电作为发电主体的国内,盲目的认为纯电EV汽车就代表了节能环保无疑是错误的。

    “如果电动汽车一下子得到很大的普及,而且它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还会带来相应的问题,这些问题也不会少。如果我们现在不对内燃机进行改善的努力,到了那个时候,就怕为时已晚。”

    5月17日,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技术开发长期愿景说明会在北京召开,被称作“创驰蓝天之父”的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在会上作出如上表态。

    “创驰蓝天之父”:人见光夫

    作为一家坚持特立独行的日本汽车公司,马自达一直坚定的将挖掘内燃机极致性能作为使命。全世界独此一家拥有的转子发动机一直吸引着众多高性能汽车爱好者,马自达RX8上那台仅仅1.3升排量的转子发动机拥有接近9000转/分的转速和231匹强大功率,是属于转子发动机的荣耀。“我觉得只要这个世界上还存在搭载发动机的车辆,我们对内燃机的改进就要不停歇,就要不断的去改进它。”马自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一言便道明了马自达的使命。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

     对内燃机潜力的挖掘已臻化境

    5年前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创驰蓝天”技术改变了这一切,通过导入创驰蓝天技术,马自达刷新了品牌形象,成为继大众之后又一在中国市场成功树立技术品牌的外资车企,为自己的品牌贴上“执着挑战,挑战不可能、独树一帜”等标签;马自达在华两家合资车企业也走出低谷,进入新产品、新技术持续推出,销量稳定上涨的良性循环。

    对于创驰蓝天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效果,马自达方面显然是满意的。在日前的“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说明会上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表示:“截止至今年5月13日,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车型在华累计销售已突破100万台。”

    不久前,作为现代汽车内燃机技术的集大成者,马自达将“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带到了中国消费者身边。与此同时,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创新技术“SKYACTIV-X(创驰蓝天-X)”汽油发动机,也首次在中国揭开了技术面纱。

    有着“创驰蓝天之父”之称的人见光夫告诉大家,与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相比,“SKYACTIV-X”最大可缩减20%~30%的油耗,扭矩全程将提高10%,甚至可以达到最高30%的大幅度提升,实现环保性能和驾乘愉悦两个方面上质的飞跃。

    更为直观的例证是,以“从燃料开采到车辆驾驶”的环保视角,换算成综合二氧化碳排放量,电动车是128g/km,而搭载创驰蓝天发动机的马自达车是142g/km。

    显然,只需实现10%左右的改善,即可达到与电动车(EV)相媲美的环保标准。人见光夫的底气是“马自达新一代发动机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不排斥新能源动力技术2020年将投放新能源汽车

    马自达在内燃机领域有着深刻的开发经验,SKYACTIV-X就是马自达在内燃机燃效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会上,除了干货满满的“SKYACTIV-X”汽油发动机技术介绍,对于传统车企如何应对未来的电动化时代,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汽车百分之百的纯电化是个理想中的状态,而大量使用发动机的车辆才是当下汽车厂商需要面对的现实。所以,对内燃机的探索改进不能停止。作为着眼于内燃机的车厂,马自达会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发,在提升内燃机技术的基础上,把混动做得更加轻便,用更小的电机电池,让内燃机的燃效更好,性能也更加出色。

    对于马自达而言,在中国市场的另一挑战是,在智能化、电动化热情份外高涨的中国,一众汽车巨头纷纷宣布积极的电动化战略的背景下,依然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技术的马自达是否会因此错失一些发展良机?

    对此,创驰蓝天技术之父马自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未来15-20年,汽车市场上80%的车型依然是燃油车。中国市场一把手马自达常务执行董事渡部宣彦则表示,在加快引入创驰蓝天新技术的同时,从2020年开始,马自达也会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还特意强调了中国市场的IT能力非常强大。他表示,马自达针对数据分析与人机交互等方面已经与国内IT公司展开了合作,同时也有跟传统做互联系统比较强的供应商公司联合开发。未来马自达会跟现行的合作伙伴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生产出最符合中国市场要求的产品。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汽车圈里,像马自达这样依然不忘初心的汽车公司就显得颇为可贵,这种执着自然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2017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309,000台,同比增长8.3%,这是马自达开始在华业务以来,年销量首次突破30万大关。作为少数几家依靠技术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品牌印象的车企之一,相信在引入全新一代“SKYACTIV-X”发动机后,马自达会给中国的消费者们带来更多有关汽车未来发展的思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