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Uber事故案剖析:谁该担责?

2018-03-21 12:55  来源:搜狐

    撰文|机器之能编辑部

    「自动驾驶的大势难挡,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法规的出现,也更有利于那些更加专注于底层技术的积累和变革的公司跑出来。而一些跟风进来的投资人短期内有可能会被吓跑,毕竟投资人里也不是所有人都有预警。」

    谁为这场事故负责?

    在这辆撞向行人的全自动驾驶汽车里,还有一个焦点,来自于坐在驾驶位的安全员。

    在事故发生的几秒钟里,安全员经历了什么?而这同样也关联着Uber自动驾驶系统的责任分配问题。

    安全员在自动驾驶汽车出现紧急情况后接管,并不是一个复杂动作。是根本没有看到行人,还是想要采取紧急措施但为时已晚,抑或是接管流程、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无法补救?

    具体细节,还需要等待事故的进一步调查。但在这里,我们可以讨论的是,L4级别的安全员不再是一位司机,而是乘客。

    腾讯法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认为,追究这次事故责任,首先要看「司机」有无过错。但一般说来,L4不需要司机监测驾驶环境。

    「只要不干扰汽车的无人驾驶系统,那就不需要尽合理的注意义务。」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溯告诉我们,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还可以追求驾驶员的责任,但是L4级别不能这么做,也不能追究刑事责任。

    其实,加州最新版自动驾驶政策给出了L4安全员的明确定位,仅仅是「以备不时之需」。其义务主要是和全自动驾驶车之间要保持双向通讯,保持车会持续回传定位和状态信息,如果全自动驾驶车出了问题或事故,远程操作员也能抚慰一下受惊的乘客和路人并且及时处理。

    而亚利桑那州坦佩警察局局长西尔维亚·莫伊尔(SylviaMoir)对《旧金山纪事报》表示,「司机称受害人突然就出现在他们前方。他收到的第一个交通事故警报是碰撞的声音。」

    因此,责任的追究可能还是要回归到汽车和系统本身。

    行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并不影响系统自身应当履行的义务。曹建峰向我们明确了他的观点,如果是车自身的缺陷,车企要承担最终责任。如果是软件自身缺陷导致,Uber承担责任。

    根据鲍君威的分析,以当时行驶速度(相当于一秒钟20米左右)来算,技术上说,车上的激光雷达应该能够看到这个行人。但他也猜测,系统识别了这个行人,但不能判断这个人的意图,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如果真是系统问题,不同法律规定导致最终承担责任的主体也不同。

    目前,我们并不清楚亚利桑那州的具体规定(主机厂还是自动驾驶厂商承担责任),但根据加州的自动驾驶新版规定表示,SAEL4-L5的自动驾驶汽车由主机厂和运营商共同对车辆负责。

    而密歇根州通过的一项法规规定,如果自动驾驶系统出错导致事故,责任在汽车制造商;而制造商应为每辆车支付保险。德国法律也规定,如果事故是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等原因所致,需要汽车制造商来承担责任。

    「现在车企都会购买保险,最终可以走产品责任和保险。」江溯说。

    在将于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江溯分析道,英国法律也会要求汽车强制性保险必须覆盖自动驾驶汽车,在自动驾驶车辆造成损害的情况下,第三方受害人先由保险公司赔付,保险公司有权依据产品责任法等现行法律向汽车制造商追偿。在他看来,这种保险机制的设计,也是部分考虑到不给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带来太大负担。

    另据我们了解,亚利桑那州并没有改变无人驾驶车辆试验的最低保险责任规定。早在2015年8月,州长就签署了支持自动驾驶的行政命令。只要乘客有驾照,而且车辆有基本的责任保险计划,任何无人驾驶车辆都可以上路。

    至于被害人,无论如何,都会得到一份赔偿。这也是开展自动驾驶测试国家都会遵循的一个底线。据曹建峰介绍,按照加州的规定,受害人可以获得500万美元的保险赔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