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相聚资本:港股印花税税率上调不具备中长期影响因素

2021-02-25 15: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月24日,中国香港计划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从0.10%提高到0.13%,导致当日港股股价创下五年多以来最大跌幅,港股和A股大幅下行,市场震荡。相聚资本表示,中国香港上调印花税的影响偏短期,预计在短期压制A股和港股市场表现,但对于自身具备α的公司而言不会是长期影响因素。

    据悉,印花税的税率将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交易成本上升30%。同时,近期美债利率出现较快上行,美股出现较大下行,与美国联动性较高的港股也下跌明显。

    相聚资本最新分析认为,疫情之下,全球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而在目前疫情持续改善、疫苗接种加速的情况下,对美股而言,美债长端利率继续走高是大概率事件,但利率的走高是否一定会导致估值受到压制?如果利率走高背后的逻辑是经济复苏推动的需求回升,则盈利向好的正面提振会对冲风险溢价下降,股市的表现一般偏正面。只有当利率向上的斜率陡峭、或者是利率绝对值已经提升到与经济复苏不匹配水平时,才会对市场形成较为明显的压制。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纵观A股的历史表现,2017年和2020年下半年均是利率上行的市场环境,但股市的表现均较为正面。“因此我们需要判断的是美债利率上行到什么位置会对市场形成较为实质的压制,以及什么时候需要开始警惕这一风险。”结合美债利率和市场估值、风险溢价的历史关系,一般利率提升至1.8~2%左右,对应实际利率从当前的-1%回升至0附近时,需要开始警惕风险。预计美债利率向上的幅度会比较缓慢,可能在2021年年底才会看到名义利率回升至风险值附近,在此之前,美债利率的上行不会构成趋势性下跌的风险,盈利回升周期里,顺周期风格仍可能有结构性机会。

    梁辉认为,对于中长期而言,印花税调整带来的有效性并不显著。目前中国香港印花税水平为双边0.13%,而A股为单边0.1%,且仅中国和印度保留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中国香港印花税的上调进一步放大了美债利率向上的负面影响,也直接导致了股市大跌。参考A股的案例,印花税的调整一般会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但中长期而言有效性并不显著。预计短期内(一般为1-2周)政策具有提振市场信心的刺激效应,但中长期而言有效性并不显著。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