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布局港股市场中长期盈利驱动行情

2021-02-01 06: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1年以来港股关注度火速升温,南向资金参与港股交易的热情不断高涨。南向资金追捧港股的原因主要由基本面和流动性两方面驱动。港股短期仍将受益于南下资金持续流入、人民币升值、中概股回归,中长期受益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以及企业盈利修复。在流动性以及基本面均向好的阶段,建议积极参与配置港股市场。而从中长期来看,港股大概率会迎来由盈利驱动的行情。从目前投资角度来看,主要有三大投资方向:第一,关注核心新经济资产;第二,关注顺周期行业;第三,关注优质中概股的回归,以及港股市场资产的稀缺性。

    从基本面来看,受益于全球经济恢复、人民币升值,港股盈利预期持续改善。根据数据,恒生指数2021年盈利增速预期为18.98%,市场连续6个月上调港股2021年盈利增速预期。

    从流动性来看,我国流动性边际收紧而海外流动性依然保持总量宽松。在此背景下,港股低估值以及中概股回归等积极因素,吸引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

    短期而言,预计半年内建仓的南下公募资金仍会持续配置港股。此外,养老金港股投资范围扩容,为港股市场提供大量潜在增量资金。所以港股短期内南下配置动力足,港股优质核心资产优势明显。

    而从中长期来看,若未来全球经济超预期复苏,可能会产生货币紧缩或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根据历史情况来看,当经济复苏强劲,企业盈利明显改善的时期,港股走势相对更强。相比流动性收紧,港股市场走势更依赖盈利驱动,所以在2016年至2017年,当海外流动性边际收紧,而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期间港股稳健上涨。港股现在的外部环境可以类比2016年至2017年,港股大概率将迎来由盈利驱动的行情。

    而与2016年至2017年不同,港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相对便利的上市政策吸引了优质的新经济公司以及中概股。因此,港股市场相比原来更具配置价值。

    港股最具吸引力的板块在科技、医药以及消费,这三个板块里涵盖了较多的优质公司,特别是具备稀缺性的新经济公司。例如过去两年,在港股18A新规实施后,吸引了较多具备研究潜力以及核心技术的创新药企、创新医疗器械公司在港股上市。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AH股溢价处于历史高位,港股整体估值较低,但在南下公募资金拥抱核心资产下,港股这三个板块的估值相比A股没有明显的低估,若流动性出现明显收紧的预期时,需要关注结构上的调整,高估值板块波动可能会放大。

    从目前投资角度来看,主要有三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第一,关注核心新经济资产。近年来,在港股市场上,医药生物和资讯科技等新经济行业的市值占比不断上升,成为投资者长期关注的成长方向。与此同时,恒指新规的出台,也有望进一步加强新经济行业在港股市场的权重;第二,关注顺周期行业。随着疫苗逐步落地,全球经济将迎来复苏,在此背景下,港股中顺周期板块盈利将迎来改善,重点关注汽车、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可选消费等。而且相关行业具备高股息优势;第三,关注优质中概股的回归,以及港股市场资产的稀缺性。

    借道基金是一个很好的参与港股市场配置的方式,专业投资的事情更应该交由专业人士去负责。对于内地个人投资者而言,港股市场虽不至于陌生,但仍是参与较少的市场,相关的机制以及投资的风格仍有别于A股,而且港股市场具有丰富的做多和做空工具,以及无涨跌停限制。相对而言,港股的波动性大于A股市场,所以作为个人投资者参与港股的最好方式之一是借道基金。

    筛选基金需要考虑基金的投资范围、持仓比例和申赎限制等,更要关注管理人的历史业绩以及投资风格。

    投资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在筛选基金时需要了解自己承受风险的范围,不同产品具有不同级别的风险。而选择基金投资这种方式,需要以长期投资的视角去持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