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港新经济股掀“破发潮”

2018-05-11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港股市场一批新经济股纷纷破发,从雷蛇(2.60+5.69%)、众安保险、易鑫集团(4.41+7.30%)、阅文集团(68.70+3.85%),到近日上市的平安好医生(56.15+2.65%),众多新经济股市值较IPO蒸发超千亿港元,连近日刚刚递交上市申请的小米公司,也在上市前遭市场大幅下调估值预期。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环境下,新经济股掀起“破发潮”,主要是因为自去年以来,市场估值大幅升高,而今年市场投资环境动荡,资金风格出现明显改变,市场整体面临估值下调,且部分新经济公司并没有与高估值相匹配的业绩支撑。此轮调整挤去新经济股中的估值泡沫,相信长远来说对市场的良性发展有所助益。

    新经济股遭遇“滑铁卢”

    2017年港股市场牛市以来,多家代表中国新经济的“独角兽”携手登陆港股市场,引发港股投资者抢购热潮。但近日,多家新经济股股价出现迅速下跌,包括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等去年上市的新经济次新股纷纷跌破发行价。刚刚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也未能幸免,在上市第二天就跌破了发行价。而日前提交上市申请的小米公司,估值也遭到了众多机构和投行的下调,由千亿以上下调至700亿美元左右,降幅超三成。

    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收盘,与上市最高股价相比,被市场称为“新经济五剑客”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和平安好医生这五家新经济代表公司,市值较此前高位累计已经损失逾1700亿港元。

    其中众安在线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此后受到阿里、腾讯、中国平安(77.35+0.52%)三大国内巨头的加持,并获得超额认购更达到392倍。去年上市后总市值曾高达约1400亿港元,目前市值仅为772亿港元,损失逾630亿港元;阅文集团股价曾一度站上100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但从目前股价来看,下跌40%,市值缩水近400亿港元;易鑫集团股权融资总额达到约100亿人民币,以7.7港元的发行价上市,虽然首日股价曾达到最高价格10.18港元,但此后股价一路下跌,目前报4.41港元,市值277亿港元,损失逾356亿港元;作为电竞概念股雷蛇市值最高近500亿港币,但股价高开低走,从上市以来最高价5.49港元持续下跌,截至10日收盘报2.60港元,市值损失逾265亿港元。而刚刚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上市后最高价达到58.7港元,目前股价报56.15港元,市值损失27亿港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些上市前被热捧的港股都背靠互联网巨头,但估价虚高、泡沫过多等原因并不是无迹可寻。纵观以上这些在港股上市之后走势难看的新经济“独角兽”,业绩不够好,估值过高是它们最大的共性。

    市场风格转换“挤泡沫”

    根据股价的构成因素,股价的驱动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盈利,另一方面是市场的估值水平。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自成立以来持续亏损,从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了人民币3.2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跌幅较大的雷蛇,从2015至2017年公司亏损金额逐年上升,分别为620万美元、2026.3万美元和3182.5万美元。众安在线仅2017年亏损就达人民币9.96亿元。虽然阅文集团则实现了盈利。该公司在2014年、2015年亏损之后,2016至2017年均实现盈利,不过相对于目前623亿港元的市值,其市盈率也不低。因此,有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成长性指标是影响上述公司的核心因素,企业盈利不足以支持过高的估值,是引发“独角兽”集体破发的直接原因之一。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新经济概念股,资产保值率远不及实体经济,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冲击而引起股价暴跌,除因公司自身原因,受到外部环境改变下跌也是可以预料的。

    而华盛资本证券表示,导致新经济股价集体暴跌的,主要是“泡沫”。新经济不管对于券商、香港市场、上市公司自身、媒体以及上市前投资人都有足够的动力去炒作,估值被炒高是必然的。这些新经济公司的成长性并不差,因此“泡沫”才是核心,泡沫过多、估值虚高势必会出问题。一方面认为估值确实有水分需要释放,另一方面往后的业绩增长情况还需要留待观察。

    事实上,市场人士分析,虽然这些新经济公司的估值有过高之疑,但正是其强大的业务模式和前景,才会享受到如此高估值的待遇。在去年波澜壮阔的港股大牛市背景下,市场总体的风险偏好得到大幅提升。而目前投资环境整体动荡,后市的整体情绪已经受到了压制,也就意味着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相比于去年会有大幅回落。随着股价回落,这部分泡沫消失,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反而是好机会,如果本身看好新经济的前景,那么此时反而成为更好、更舒服的介入时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