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默认分类 > 港股 > 正文

恒指站上3万点 再创十年新高

2018-01-03 05:27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港股在2018年的首个交易日以红盘高收,恒生指数全日大升近600点,刷新逾十年高点纪录。市场分析认为,资金面压力舒缓成为推高港股及A股主要因素,去年以来利好两地市场的因素有望继续发挥作用。另外,H股全流通试点将可提高港股吸引力,因此,对港股后市表现仍感乐观。

    恒指昨日早盘高开109点,恒生指数一开盘便轻松站上3万点大关,之后在腾讯控股(00700.HK)、友邦保险(01299.HK)、港交所(00388.HK)等蓝筹股以及中资金融、地产股的带动下升幅逐步扩大,最终以全日最高位30515.31点收报,涨1.99%,创逾十年新高;恒生国企指数收报12068点,大涨3.07%。大市总成交额更是较前一个交易日显著放大超过60%,达到1268亿港元。

    从盘面看,重磅蓝筹股全面走强,截至昨日收盘,腾讯控股升幅近3%,报417.8港元;汇丰控股和友邦保险升幅均超过1%;港交所升幅逾4%。此外,A股在横盘整固了4周后强势回稳,这也提振了在港上市的内银股和内险股全线走高。截至收盘,建设银行H股延续元旦前率先创新高的走势,再涨3.05%;另外,工商银行H股也涨了3.02%。内险股方面,中国太平涨了4.26%,新华保险涨了4.58%,中国平安涨了4.48%。另外,内房股昨日也受到资金追捧,中国海外大升4.6%,碧桂园升幅超过8%,融创中国升幅多达11.8%。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表现抢眼的联想控股逆市放量大跌超过18%,昨日收盘时一根大阴线抵消了前4个交易日的涨幅。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显示,北京清华大学旗下的紫光集团曾于上个月27日再度增持联想控股,以平均价每股33.15港元购入350万股,涉资1.16亿港元,其持股量由6.17%增至7.07%。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中国央行近日公布“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遇到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以短暂使用(期限30天)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估计可以为市场释放超过1万亿元的短期流动性。消息舒缓了市场对资金面趋紧的忧虑,内地银行业拆借利率Shibor在持续上拉了超过两个月后,终于首度出现回软的走势。

    对港股在2018年出现“开门红”的走势,外资大行汇丰主管刘绍文预期,去年对内地和香港股市利好的因素在今年将会持续发酵,而A股今年将被纳入MSCI指数也会支持投资气氛。

    花旗银行投资策略及组织者部主管黄柏宁则表示,维持港股在2018年恒指目标价29500点的预期,他强调,朝鲜等地缘政治风险一直未被市场消化,因此提醒投资者对今年港股维持审慎看法。

    另外,市场也关注H股全流通试点对提升港股吸引力的作用。普华永道企业客户主管合伙人黄炜邦认为,内地最近批准H股全流通试点,从中长期看,将有助于国企及民企的市场表现,并能增加香港股市的吸引力。

    中信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近年上市央企H股流通量偏低,导致在恒指系列指数、MSCI指数中的权重偏低,出现国企流通市值与企业规模不匹配的问题,公司估值因此出现明显折让。中信证券认为,H股企业的非流通内资法人股和国有股将获准转化为H股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为巨额的非流通股引入市场定价机制,盘活存量资产意义不低于“H股第二次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